“能为家乡人民表演,我们很激动”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能为家乡人民表演,我们很激动”

2019-04-22 10:40:31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 见习记者 云华

  4月20日,“中华武术日发起暨武者荣耀”武术散打系列赛在菏泽演武楼隆重举行,由成家班-龙韵武艺团表演的开场节目《武者》凭借精湛的技艺赢得满堂彩。

  该团体成立于2006年,由国际功夫巨星成龙牵头,挑选了一批精通武术技艺的少年武者。建团至今,他们已经走过了31个国家、60余个地区。该团体8名队员中,有3名来自菏泽,此次,是他们第一次来家乡参与公益表演,为菏泽的武术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对他们进行了独家专访。

  “这是一场世界级的比赛,很多国外的选手都来菏泽参赛,作为土生土长的菏泽人,我们也想为家乡做点事。”说这话的是成家班-龙韵武艺团成员杨傲。与杨傲一样,生在菏泽、心系故土的还有他的同伴邢世帅与郭凯。目前,三人同在成家班-龙韵武艺团。

  交谈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杨傲、邢世帅、郭凯三人均出生于1989年,他们分别来自菏泽定陶区、郓城县和牡丹区。三人自幼习武,与武术结下了不解之缘。近年来,他们参加过美国休斯顿沙拉舞蹈节、意大利斯波莱托两个世界艺术节和保加利亚舞蹈周……在31个国家、60余个地区表演过,获得了无数的荣誉,却从来没有机会在自己的家乡一展风采。

  “走出去之后,我们一直想为家乡做点事。所以,此次受邀参加新闻发布会、做开场武表演,我们丝毫没有犹豫。”杨傲、邢世帅、郭凯三人均表示,这场演出对他们来说意义非凡,尽管没有酬劳,但是,他们却比参加任何一场演出都要激动。

  郭凯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为了支持他们,该团体其他5名成员也于4月19日一起来到菏泽,为本次活动义务演出。这是成家班-龙韵武艺团第一次来菏表演,他们的家人也从各地赶到菏泽演武楼,尽管开场节目只有3分钟时长,但是,能够在自己的家乡表演,他们很知足。

  “以前都是表演给别人看,这次表演给家乡人看,家人很自豪,我们也很激动。”邢世帅说,他们也希望本次大赛能够推动菏泽武术事业与经济的发展。

  武艺精湛,有幸被成家班-龙韵武艺团选中

  杨傲、邢世帅、郭凯三人自幼习武,武术从孩提时代一直陪伴他们到而立之年,他们的命运也因为习武而发生了改变。但是,聊起学习武术的原因,杨傲与郭凯却忍不住笑了。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获悉,由于年幼时过于顽皮,杨傲与郭凯分别被哥哥和母亲送进了武校,接触武术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深深地爱上了习武。“我和他们不同,我喜欢武术,却遭到了家人的反对,他们不送我去习武,我就不去上学。”邢世帅说, 家人拗不过,只好将他送进武校。

  学习武术的过程虽然枯燥,但是,三个人却被中国博大的武术精神吸引,由于有着共同的爱好,来自不同县区的他们于2004年走到了一起。起初,他们跟着菏泽的一家功夫表演团体跑夜场,在迪厅、酒吧内表演,八九个队员挤在一间10平方米的房子内,没有床,他们只能睡在地上;没有可口的饭菜,大家只能用白水煮面拌着大白菜充饥,即便如此,他们依旧没有放弃武术表演。

  因为喜欢,所以从没想过放弃。练武时受过伤和痛,成为了他们成功的垫脚石。

  在郭凯的左侧眉毛上,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了一条数公分的刀伤,在他的手腕上,还有骨折后留下的疤痕;杨傲也曾因为高强度训练导致膝盖髌骨软化;邢世帅更是为了展现精彩的演出效果,旧伤未愈又添新伤。

  添加舞蹈元素,不断开创新的武术表演形式

  苦尽甘来。2006年10月,由国际功夫巨星成龙牵头,从中国大陆习武的千万少年中挑选出品行兼优、兼具可塑性和创造力的少年武者组成了该艺术团体。凭借着精湛的武术功底,杨傲、邢世帅、郭凯同时入选,他们的命运也从此被改写。

  “首批选入了14名队员。”据杨傲回忆,武艺团成立之初,他们的训练强度非常大,每天凌晨6时起床,晚9时休息,除了吃饭睡觉,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训练上。近年来,由于频繁受伤、训练太过枯燥等原因,部分队员陆续离开,只剩下了8名,他们彼此之间培养出来的默契无人可以替代。

  单纯的武术表演在国内随处可见,如果想与众不同,就必须有所创新。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得知,为了创新,他们学习了芭蕾、现代舞、音乐、节奏……只要能帮助大家提升的,他们都愿意尝试。

  “我们曾学习了一年的芭蕾,得到了老师的欣赏,他帮我们排练了芭蕾舞剧 《武蹈·门》。”杨傲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芭蕾与武术的训练方法截然不同,将二者融为一体对于他们来说更是一种挑战,但是,芭蕾在国外备受关注,将芭蕾和武术相结合,不仅能吸引喜欢武术的观众,也能吸引喜欢舞蹈的观众。

  2013年6月10日,《武蹈·门》首场演出在北京大学举行,反响强烈,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激动得留下了眼泪,他们也成为国内的第一支将武术和舞蹈表演融为一体的艺术团队。

  除此之外,他们还将武术与中国戏曲中的水袖相结合。最让他们得意的是 《功夫水袖》,该节目曾于2010年在韩国举办的“中韩歌会”上表演,赢得了高度评价。这个节目也是迄今为止最受观众欢迎的,他们也因此开创了新的表演领域,成为世界知名表演团体。下个月,他们要陆续前往匈牙利、波兰、德国、瑞士、俄罗斯等国家演出。

  菏泽是武术之乡,他们被这片热土滋养,也希望有机会在家乡做一次专场表演,将各种形式的节目全部展现,给菏泽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