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米花的味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爆米花的味道

2019-04-19 10:18:51 来源:

 白汉亮

  看电视节目,画面闪出个打爆米花的镜头,一晃过去了。妻子说:好长时间没吃过这样的爆米花了,现在卖的都是一些新式做法,奶油的、五香的,五花八门,但都吃不出早先的味道,那独特的香味和淡淡的甜味,不知道哪去了。妻子的话同感着我:如果再碰见打爆米花的,一定再买点尝尝。

  昨天下班路上,巧遇一个打爆米花的老人,我便不由自主地停下自行车。老人打爆米花的家什是个炉子,黑不溜秋的,像个炸弹。有个环形把手,中间大肚子,选好的玉米从上头圆形口放进去,合上盖子,这算是一锅。整个放在架子上,架子下面有个简易的煤炉。老人说:每一锅开始的时候,都要添加些无烟煤,这样火旺,不续煤的话,后来火力跟不上。老人一边说着,一边捯饬着,把炉火调旺,加工便开始了。

  等待的时候,和老人聊天。老人年轻时子女多,生活困难,跟人学会这个手艺,走街串巷,日以继夜,吃饭不分早晚。尽管挣钱不多,却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现在孩子们都成了家,自己在家没事干,再说炉子放着不用,容易损坏,就出来多少挣俩钱。我说:老人家,你对它有感情了吧。老人看着我,笑了。

  煤火正旺,炉子有节奏地转悠着,不紧不慢的。老人看似随意,眼睛却是不离开表盘,敬业得很。煤炉虽然简单,煤炭却是认真的,小铲子,铁钎子,随性地那么一翻、一拨,便会烧得恰到好处。红红的火苗,舔着炉底,炉子在火苗里漂浮着,旋转着,犹如烧制一件艺术品。

  十分钟到了。老人熟练地一手抓住炉环,一手拿起铁钩,钩住炉口一端,快速地放在架子上,对准铁箍口,一只脚快速跟上,踏向端口处。那动作、那技术,快速老练,一气呵成。不容你叫停,不等你明白,“嘭”地一声巨响,瞬间爆出浓浓的烟雾,扩散着,升腾着。憋足劲的玉米,争先恐后爆出来,飞花四溅,爆米花独特的诱人香味,瞬间弥漫开来。

  小的时候,“逢时开炮皆掩耳,雷声过后香味浓”,那欢快的场景,如梦里,如画里,至今记忆犹新。但那个哄着、抢着、吃着的场面,已成过去时了。那个时候只要听到大街上有炮响,十有八九是打爆米花的来了。赶快回家,从屋檐下拽几个玉米棒,剥了粒,用茶缸子盛着,跑到街上一看,等着打爆米花的已“排”成长队,碗、盆子、茶缸子等一个挨一个,地上排“一溜”儿。打好的爆米花放在家里,一次不多吃,几天才舍得吃完。现在条件好了,家里零食水果多的是,爆米花不再是主要的零食,孩子们不再围着哄抢了。

  老人拍打拍打筐子,转转筛筛,盛装塑料袋里,一袋一袋地零卖。我买了一袋,也找找小时候的味道。

  小时候的爆米花,脆脆的,甜甜的,看着是一种念想,吃着是一种享受。它有一种内在的品味,人人乐而称道;它又有一种奉献的精神,牺牲自我,幸福他人。这种品味,这种精神,一直在民间飘香着,也一直在民间流传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