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就要担当作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第一书记”就要担当作为

2019-04-18 10:20:57 来源:

  —— 记曹县邵庄镇袁庄村“第一书记”郭天一

  郭天一,市规划局测绘院工程师;2017年4月,大孩子3岁,小孩子刚满月,此时家里比平时更需要他,而他却毅然来到曹县邵庄镇袁庄村担任 “第一书记”。群众说他好事办了一箩筐;他说:第一书记就要担当作为!

  付大嫂的“头条”新闻

  “他婶子,告诉你一件稀罕事,袁庄村修了柏油路,看着顺眼,走着带劲。村里群众的高兴劲儿就别提了!”今年元月6日一大早,朱洪庙乡付庄村付大嫂就对邻居发布了这则“头条”新闻。

  付大嫂发布这“新闻”,还真有前因后果。十年前,她骑车去邵庄镇办事路过袁庄村时突降大雨,该村土质粘性强,刚开始,她还能推着自行车走走,歇歇。后来,淤泥塞满了挡泥板,一双鞋也被淤泥紧紧粘在地上。倔强的她硬是脱掉鞋子,咬牙扛着自行车,不知摔了几次跟头,才来到了邵庄镇。

  “袁庄硬化了路面!”她半信半疑,忍不住一大早去看个究竟。这条路全长1000米,南通镇政府,北接村主街,群众赶集上店、学生上学都要经过这里,蔬菜运输也要通过这里。群众日思夜想走好路,郭书记一来,就摸准了群众脉搏,利用库区移民资金17万元,筹资6万元,硬化了路面。现在不但好走了,商业活动也越来越多了!“听说郭书记还要修建一条蔬菜园区路,俺种的蔬菜将来产销方便了!”一位菜农说。

  老“五保”住新房

  “新房子既干净又好看,住着舒心,这多亏了郭书记啊!”提起危房改造,刘士连对郭天一赞不绝口。

  刘士连夫妇俩都80多岁,是村里的五保户。家里的两间房子年久失修,摇摇欲坠。每逢刮风下雨,老两口不敢进屋,只能躲在简易的门楼里。袁庄村像刘老汉一样需要危房改造的还有3户五保户。2017年5月16日,郭天一召开村“两委”会议,决定对四户老“五保”进行危房改造。可是,危房改造需要垫付资金4万元。没有钱,那是麻绳提豆腐——别提了。郭天一二话没说,拨通了妻子孟曼的电话,张口就是4万元!他很清楚,这4万元钱,妻子早就想买辆电轿,一来方便上班,二来照管孩子。郭天一对妻子动情地说:“群众的事是大事,自家的事是小事。我是第一书记,群众没房住,就是失职啊!”孟曼通情达理,愉快答应了。两个月后,在郭天一帮助下,四户老“五保”房子焕然一新!

  王照启的“满意度调查”

  “老少爷们都给郭书记打满分!”王照启诙谐地说,“我搞了个 ‘群众满意度调查’,对他没有不赞成的!”

  老王是袁庄村村民,性格耿直,有啥说啥。“为了增加收入,郭书记利用扶贫资金300余万元打造扶贫大棚产业园。蔬菜生意红红火火,男女老少有活干。程相银建个了大冷库,全村蔬菜运输车13辆。在北京的菜农们返乡承包大棚:姜明海一下承包10个,还带动任庆元、苗发忠等种菜;刘玉亮买车专门跑蔬菜,还承包8个大棚,吸引15名贫困户参与经营。”老王也学会了“时髦”,给记者“晒晒”郭天一的成绩单:投资13万元的扶贫车间建在学校附近,既方便接送孩子,又方便工人打工,一般月收入2000多元;投资30000余元改善了办公条件;投资20万元,12眼高标准深井解决了浇水问题;制订了袁庄村美丽乡村建设50年规划,投资专项资金13万元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3000余平方米,每年可实现经济效益3万元,第一次实现集体收入;慰问贫困户、老党员,发放现金达18000元,郭天一捐资3000元……

  通讯员 于世瑞 记者 臧 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