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多月都没解决问题这速度对得起“奔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半个多月都没解决问题这速度对得起“奔驰”?

2019-04-16 10:11:43 来源:

  

  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女车主维权已成网络热搜事件。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对 “利之星”立案调查,责成尽快退车退款,并对涉事车辆依法封存。笔者调查发现,西安利之星法定代表人拥有马来西亚“拿督”头衔。

  协调录音曝光,双方未和解

  4月13日下午,奔驰女车主王倩(化名)与西安利之星相关负责人见面协商。双方并未当场和解,并围绕着数个问题产生争执。笔者从女车主家属处获得协商录音。录音显示,王倩并未当场答应西安利之星总经理提出的换车或退款建议,表示愿意等待车辆检测后的调查结果,再进行处理。

  王倩称,西安利之星所有行为避重就轻,胡乱收费,拒不承认,她不能接受道歉。调查组人员称,王倩反映的所有问题都将在调查结束后得到答复。

  王倩在协商中提出几点质疑,第一,4S店一直以国家三包规定回复称 “车辆只能更换发动机”,但为何不按照国家三包要求,车辆维修5天以上为她提供备用车,店家有利用国家三包逃避责任的嫌疑。

  第二,在购车当天,销售人员全力劝导她使用贷款购车,在付完首付及保险费用后,又被要求给个人转账15200元,事后才得知是奔驰金融服务费,过程中是否存在欺骗行为,服务费的收取依据以及定价标准是什么?

  第三,事件视频被爆出后,在事情并未协商解决前提下,为何4S店在4月11日公开告知媒体,已与购车人达成和解。

  王倩表示,针对这些质疑,4S店和奔驰方面并未当场给予答复。

  奔驰:要求经销商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

  4月14日,就车主被迫交纳金融服务费1.5万一事,梅赛德斯-奔驰回应央视财经称:(奔驰)一向尊重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业务运营,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并表示,梅赛德斯-奔驰公开并反复地要求经销商在其独立经营的过程中要诚信守法,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此前,梅赛德斯—奔驰已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对客户的经历深表歉意。已派专门工作小组前往西安,将尽快与客户预约时间以直接沟通,力求在合理的基础上达成多方满意的解决方案。

  揭开背后冰山

  车行老板是奔驰(中国)董事,还是马来西亚拿督

  笔者查询发现,西安利之星的法定代表人颜健生是一位马来西亚“拿督”,由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多达128家。值得注意的是,颜健生还在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中担任董事。

  颜健生担任法人代表的企业达128家

  笔者查询发现,西安利之星的股东分别为中星集团有限公司和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天鼎有限公司,以8000万人民币为注册资本,成立于2012年5月,法定代表人颜健生。其中,中星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到75%。中星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豪华车经销商集团利星行汽车大名鼎鼎,利星行汽车2017年的年度营业收入达到801.1亿元,在2018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中排名第三。

  进一步查询启信宝显示,西安利之星的企业类型为外资投资企业分支机构,为外资公司。值得关注的是,由颜健生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多达128家,包括利星行(中国)汽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利星行贸易(中国)有限公司。在担任法定代表人或任职的企业中,多数与利星行相关。这就是说,在诸多利星行旗下的奔驰4S店中,颜健生拥有决定性话语权。

  同时,颜健生在利星行(中国)汽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利星行贸易(中国)有限公司中不仅担任法定代表人,也是这两家公司的董事长。值得注意的是,颜健生在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中担任董事。

  此外,马来西亚人颜健生还有一个身份是马来西亚的拿督。在马来西亚,“拿督”头衔是荣誉制度下的一种称号,虽然不具有世袭和封邑的权力,但是一种象征式的终身荣誉身份。

  利星行在奔驰拥有相当的话语权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是利星行集团成员。而利星行汽车是在中国成立最早和目前最大的奔驰汽车经销商,也是世界最大的奔驰乘用车经销商集团之一。

  笔者通过天眼查发现,目前梅赛德斯-奔驰 (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由戴姆勒大中 华 区 投 资 有 限 公 司 、INSIGHT LEGEND LTD、戴姆勒股份公司共同投资成立,持股比例分别为54.08%、25%、20.92%。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现在的法定代表人为刘禹策,也是公司董事长。而刘禹策在10多年前曾是利星行(大连)汽车有限公司、大连中星汽车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2012年11月刘禹策退出利星行(大连)汽车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变更为颜健生。大连中星汽车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则在1999年5月由刘禹策变更为GANKHNSENG(即颜健生)。

  据媒体此前报道,从股权结构、董事会组成来看,利星行在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享有相当的话语权,就连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北京的办公地点戴姆勒大厦,也是座落于利星行旗下的利星行广场。

  媒体发声

  背后原因是更严重的问题

  我们更应该反思,该事件之所以引爆网络,更在于事件的典型性、恶劣性。车还没开出4S店大门,消费者维权却遭遇百般刁难。

  让网友心有戚戚的是:如果只有采取极端方式才能维权,只能说明监管缺位,市场经济法治建设还有短板。

  奔驰方面除了应该给当事人一个交代外,更应该查清楚新车漏油的原因,给公众、社会一个交代,因为这可能是比售后服务质量不高更严重的问题。

  作为管理部门的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协助车主维权的同时,还要有针对性地调查该4S店是否还存在其他问题,以及管理部门在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还存在哪些短板。

  张 彤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