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居住的城市微旅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在居住的城市微旅行

2019-04-15 16:41:56 来源:

    □积雪草

  对于很多人来说,“远方”是颇具诱惑的两个字,远方有诗、有风景、有不一样的情趣,因此被很多人赋予了无限的想象和浪漫的延伸。

  去远方,是很多人心中的梦想,走得越远越好,以此逃离日复一日单调重复的生活,以此逃离柴米油盐的羁绊,获得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

  都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见惯了的山水,过惯了的生活,即使闭着眼睛摸索,也知道哪里是哪里。

  有一年,我去张家界旅游,满眼青山秀水,层峦叠嶂,云雾缭绕,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我感叹不已。我跟民宿的老板说:“这里太美了,简直是神仙住的地儿,都不想走了。”那个小老板波澜不惊地说:“你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就会平静多了!”

  我一时无语。很多人都是这样的心态吧!所谓熟视无睹,住久了,看惯了,心钝了。其实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不能因为身在其中而不知其美。

  很多人喜欢在自己熟悉的地方旅行,一年一年,一遍一遍,走一走,看一看,散散心。趁工作之余,趁短暂的小长假,调整身心,缓解疲惫。那些熟悉的风景,常看常新,经年累月之后,成为记忆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我喜欢在自己居住的城市旅行散心,到处溜达。闲暇之时,换上休闲装,穿上运动鞋,背上包,带上水,一步一步丈量那些熟悉的风景,或者找一间喜欢的民宿住几天,每一次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和惊喜。

  每年我都会不定期去滨海路徒步,这条路不知走过多少遍,但每一次都兴致盎然,仿佛和老朋友约会一般。细细观察,慢慢品味,滨海路的风光真是四时不同,大海的颜色会随着四季的变幻而变幻,蓝天、碧海、礁石、渔船,美得惊心动魄。潮水退去之后,在沙滩上堆沙堡,翻石板捉小螃蟹,在礁石上刨牡蛎,或者学渔翁钓鱼,洗海澡戏水,一直玩到星光跌落进海里,才恋恋不舍地回家。

  很多人在一个城市住了很久,却未必熟悉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像车站、码头、博物馆、图书馆、商店、超市、植物园,甚至是犄角旮旯里的小馆子等,哪一处不是风景?哪一处不是人文底蕴丰厚?这些地方有没有其中一两个或几个,很多年都没有去过一次呢?

  贪恋远方也许是心的钝感在作怪,需要新鲜,需要刺激才能激活心灵的密码。学会感知和欣赏熟悉的风景,没事儿去郊区亲近花草植物,感受田野的轻风拂面,顺道再去爬爬山,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最让人着迷的是那些庄稼,玉米从青青小苗节节拔高,抽穗落缨;稻米从青青小苗到稻花清香,长出沉甸甸的稻穗;路边的苹果树从一嘟噜一串儿的小花儿,结成红 彤 彤的苹果,果香四溢。虫鸣、蝶飞、蜂舞,用心去感受四季的变幻,感恩自然的恩赐。

  每个城市都有独特的人文风情,在自己的城市里,走一走古街,串一串古巷,用心体会一下市井生活的风情画卷,听一听那些上了年纪的人讲古颂今,这何尝不是一种闲散松弛的自在生活?在自己居住的城市里走一走,逛一逛,既省去长途旅行的拥挤和颠簸,又能在山水中敞开心情,卸掉面具,从容地融入城市生活的洪流。

  风景在远方,你未必能说走就走。在自己居住的城市里微旅行,看看熟悉的风景,用心体会不一样的心情。或是找一间特色民宿,让精神放松、治愈,享受生活的悠闲与惬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