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春”往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吃春”往事

2019-04-12 13:27:34 来源:

   □张 翔

  春到鲁西南时,人们就忙活起“吃春”了。“吃春”这一词是世世代代流传而来的。从二月荠菜、三月香椿、四月槐花,到遍地马齿苋、满树榆钱……智慧的人们充分发挥着美食烹饪的十八般武艺:凉拌、蒸煮、油炸、煨汤等等,把能看见的、能闻到的、能摸到的春吃进了肚里。或是饥荒时的果腹;或是撩拨味蕾的触觉;或是忆苦思甜;或仅为贪吃而已。

  对于我而言,“吃春”旧事往往是从盼望着香椿芽快长开始的。

  打记事起,老家小院就生长着一棵香椿树,香椿树上有一个鸡鸭窝。春来了,鸡、鸭、鹅作为春晓的先知动物是不着家的,它们逃出家院与小窝的束缚,肆意地在春河暖水里嬉戏,在暖湿的泥土里啄食,提前享用春回大地的恩惠。直至夜色初上,才恋恋不舍地拖着,或是扭着肥硕的身影回家打睡,又把一枚枚蕴藏春意的蛋生在这棵香椿树下。

  清晨,拾蛋是件兴奋与幸福的事。鸡蛋、鸭蛋数量多了,就不稀罕了,但那一两枚鹅蛋可是娇贵的,因为家鹅在漫长的严冬里鲜有下蛋记录,而在万情暗涌的初春时才缓缓而生。贪吃的我想尝尝鹅蛋的味道,母亲不应,把鹅蛋轻放在竹篮里,指着香椿树说,香椿发了芽,鹅蛋才有了味,那时才可以 “吃春”——香椿炒鹅蛋。

  我默默咽下馋恋的口水,敞开家门,为她唤来春风的气息;拥抱她,给她暖身苏醒的力量;仰望着满树枯枝,为她祈祷与祝福。日复一日,在某次不经意地打探时,数片暗红色的嫩芽羞涩地在闪躲,却被眼尖嘴馋的我逮个正着。我狂喜地把母亲拽过来,指给她看,多么期望立马就能开始“吃春”了。母亲望了望,平静地说,再等一个晚上吧!明天早起,爬树摘芽吃。

  等待是煎熬的,时光好慢,路过树下,路过枯坐木凳仰望的我,路过舒服的被窝,我迟迟不眠,透过窗前的月光去找寻那片与春捉迷藏的香椿芽。

  清晨,鸡鸣而起。香椿树仿佛像是在昨夜施加了美与生命的魔力,满枝迸发出无数无尽的香椿芽,浓郁的香味在小院里横冲直撞,惹得我欣喜若狂。爬上这棵香椿树,如同置身于味浓香醇的怀抱里,摘几片嫩芽急忙塞进嘴里,慢慢咀嚼回味,一股强烈的香味迅速霸占了每个味蕾细胞和头脑,沁人心脾。母亲在树下取笑我,不着急,摘些春芽,打上一枚鹅蛋,香椿炒蛋更好吃。我应和着母亲的笑声摘,嘴里却不得闲。摘满一小篓递给母亲,把小手凑在鼻尖,闻到遗留在手指间的味道,馋得人欲要吸吮手指。

  母亲将香椿芽焯水,清洗控干;在木制砧板上切碎,一刀刀细切下去,切好盛进碗中。再从竹篮里拿出一枚鹅蛋,蛋液打进碗里,加些食盐与温水快速地搅拌,“铛铛”的声响撞击着瓷碗,将我吸引过去。我倚在厨房门框上,不吱声地看着母亲麻利地炒菜。一勺花生油沿锅的四周旋进锅底,热气微微一冒,嫩绿色的蛋液搅拌着溜入油锅,伴随着“呲”的一声,蛋液包裹着香椿芽迅速弥漫,凝固,不时地翻动铲勺,让蛋香与芽香融进彼此,中火翻炒至金黄色,铲散盛入浅盘里就能享用了。

  一碟香喷喷的香椿炒鹅蛋端上桌,我和弟弟就抢着往自个米粥碗里扒。父亲母亲不当裁判,任我俩小孩抢着吃,狼吞虎咽地吃。每吃一口,虽不细嚼慢咽,但鹅蛋的醇香与香椿的清香又一次次争先恐后地喷薄而出,充溢在嘴中与胃囊里。

  “吃春”,终于如愿以偿地开始,又丰富起来了。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里,我乐此不疲地沉浸在饭前爬树摘新芽与清晨拾蛋中,而母亲变着花样把香椿制成各式各样的吃食以增添食味的欲望,香椿拌豆腐、油炸香椿鱼、香椿酥饼、香椿面……每一道家常饭,总能把香椿的味道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怎样吃,我都抵挡不了这特殊香味的诱惑。

  谷雨过后,香椿芽变老而梗中多丝,就不宜食用了。但一缸腌制好的香椿芽正延续着,储存着它独特的味道,若馋了,捡些香椿加醋、香油一拌,香味仍然极鲜的。而一罐罐码放好的腌制香椿芽成了我求学时必备的下饭菜,更成了母亲串门走亲戚时的自产食品,引以为傲。

  而今,“吃春”没了时间和定义的界定。因为走南闯北把更替的季节模糊了;因为制冷的冰柜能存储种种时令食物,消磨了等待的期限;更是因为我们事事急于求成的心态,忘了原始的食欲。却在我自私的意识里,仅是初春时,香椿炒蛋才是正宗的“吃春”原味道,才是最求之不得的美食邂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