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花开牡丹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盛世花开牡丹城

2019-04-12 13:27:16 来源:

  

  □齐鲁田

  每年的谷雨时节,对菏泽人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节日。牡丹盛开,游人如织,整座菏泽城都沉浸在牡丹的芳香里,所到之处,花如海,人如潮,牡丹作为菏泽一张靓丽的名片,召唤着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

  牡丹在中国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隋代黄河流域均有种植,唐代盛植于长安,之后洛阳成为牡丹种植观赏的中心,到了明朝中后期,曹州取代洛阳,成为牡丹种植和观赏中心,已有“曹州牡丹甲于海内”之说。据 《山东通史》、《曹州府志》等史料记载:“曹州牡丹最盛”,“江南所不及也”。滨州人苏毓眉所著《曹南牡丹谱》云:“至明,而曹南牡丹甲于海内。”在清朝时期,曹州牡丹无论花色品种还是种植面积,早已声名远播,正如史书所述:“曹州园户种花如种黍粟,动以倾计,东郭二十里,盖连畦接畛也”,“每当仲春花发,出城迤东,连阡接陌,艳若蒸霞”,景色十分壮观。蒲松龄在其《聊斋志异》里就有“曹州牡丹甲齐鲁”之说,并且把作品《葛巾》中牡丹花仙和洛阳书生的爱情故事放置于曹州牡丹园中,可见当时曹州牡丹闻名遐迩并非浪得虚名。

  菏泽人对牡丹情有独钟,相对于昔日生长在长安、洛阳皇家园林里的牡丹,菏泽的牡丹则进入了寻常百姓家。菏泽人像种植庄稼一样把牡丹种植在广阔的田野里,连阡接陌,蔚然壮观。目前,菏泽牡丹有1200多个品种,各色系的菏泽牡丹都有名贵品种,如“掌花案”花开似火,红光灿灿,为红色之魁;“酒醉杨妃”红装素裹,低头掩面,暗送秋波;“梨花雪”开若梨花,雪白一片,称白中之冠;“昆山夜光”花开奇白,黑夜依然,古谓之“灯笼”;“姚黄”金楼千层,世称花王;“青龙卧墨池”如龙卧墨,黑中之奇;“冠世墨玉”黑紫如缎,洁而有光;“蓝绣球”开如绣球,蓝色之冠;“赵粉”粉面桃花迎人笑,郁郁芳香飘四野;“粉二乔”粉紫同株,双娇可爱;“魏紫”色紫浅淡多娇艳,古老品种称 “花妃”;“娇容三变”初开时碧绿,盛开时红艳,将谢时素白,十日三变,堪称奇品……在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上,菏泽牡丹独占花魁,在评出的119个牡丹单项奖中,菏泽牡丹囊括81项。专家评委一致赞誉:“菏泽牡丹花大、色繁、开得饱满,不愧为国色天香”。这届举世瞩目的博览会一举奠定了菏泽牡丹的世界霸主地位,“菏泽牡丹甲天下”也自成了不争事实。2000年,菏泽被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为 “中国牡丹之乡”,2006年,菏泽被该协会评为“中国牡丹城”,2012年菏泽又被该协会授予 “中国牡丹之都”的美名。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如此,花亦然。菏泽牡丹雍容大气,花大色艳。这种富有灵性的“花中之王”,之所以青睐菏泽这片热土,与生于斯、长于斯的菏泽人的秉性竟如此相似。菏泽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自古就有“天下之中”的美誉,这里的人们勤劳善良,骨子里有一股英雄豪气,“冲天大将军”黄巢、“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水浒英雄、“勇赴国难,奋勇杀敌”的大刀将军赵登禹等都是这片土地走出的英雄好汉。这里的牡丹,天生就具有这种英雄豪气的基因,少了一份娇贵之气,多了一份率性与自然,这里的牡丹,不再拘囿于传统的“圈养”,走向了更加广阔的田野。每年谷雨时节,成方连片的牡丹竞相开放,花团锦簇,争奇斗艳,无边无垠,花海人潮,交相辉映,“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这座小城因结缘牡丹而闻名遐迩。

  昨夜里一场如约而至的春雨,给美丽的花城菏泽增添了几多诗意。四月十二日,第二十八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就要拉开帷幕,倘佯在和煦的春风里,一株株、一片片的牡丹正含苞待放,即将绽放出美丽的笑脸,迎接四面八方的游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