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 了 乡 村 美 如 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 了 乡 村 美 如 画

2019-04-10 15:47:10 来源:

  为 了 乡 村 美 如 画

  —— 牡丹区黄堽镇大高庄村采访札记

  日前,记者来到牡丹区黄堽镇大高庄村鲁西黄牛养殖场,高志涛正在给牛喂水。他说:“在家门口打工,不耽误照顾家,每月有2000元工资,年底还有分红。”

  60多岁的高贯才和高贤亮在芍药园浇水。高贯才告诉记者:“在家门口的园子里干个活,每天给40块钱,知足!”

  行走在养牛场、花乡芍药园和村扶贫车间,记者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发展活力和村民为美好生活奋斗的激情。全村3374名村民,正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推进旧村改造工程、花乡芍药园、旅游小镇等项目建设,描绘出一幅生动的乡村奋斗图。

  大高庄村党支部开拓创新,砥砺前行,逐步探索出一套以党的建设为中心,以法治、德治为依靠,以“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为抓手的“1+2+3”工作法,营造出风清气正谋发展、齐心协力共奋斗的良好氛围,呈现出村居环境不断改善、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村民收入稳步增长、村风民俗更加文明健康等多头并进的发展势头。

  “党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凝聚发展动力

  大高庄村村党支部深入打造 “党建+”品牌,全面加强党组织对村级事务的整体领导能力,密切加强支部与群众的联系,彰显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构建村居发展的核心凝聚力和不懈动力;引导党员干部在村级事务中主动作为,做到“党旗飘在哪里,党员就干到哪里”,充分发挥全村52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大高庄村党支部持续推进完善 “清单工作法”,支部全体党员查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持续做实向群众亮职责、亮承诺、亮成效。加强党内学习。在高标准搞好党内日常生活的基础上,每年一次外出参观实践学习。

  “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增进民生福祉

  村两委围绕村民生活环境提升、村居产业布局调整等方面作了大量的探索,目前成效也已经开始显现。

  风尚新美——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村党支部深入开展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四德工程”等为主要内容,以宣传栏为主要形式的精神文明宣传,倡树文明乡风,弘扬孝德文化,增进邻里和谐。加强文体设施建设,去年建成面积280平方米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设立党员活动室,组建秧歌队。

  环境秀美——2019年以改造新农村项目为契机,让855户居民搬进宽敞明亮的住宅楼。村内路9公里全部实现硬化亮化,让村庄齐起来;城乡环卫一体化基本实现,垃圾箱、环卫工队伍配备齐整,让村庄净起来;安装自来水,让群众吃水更放心;安装路灯,让村庄亮起来。

  生活富美——全村3819.5亩耕地,全部实行喷灌。2017年,村里利用扶贫资金先后投资60多万元建成养牛场,目前有牛73头,发展到一百头,村里将申请鲁西黄牛保种基地。养牛场、扶贫车间的收入给贫困户分红,2017年、2018年贫困户共计分红10300元和38700元。去年贫困户苏桂卿领的最高,拿到1100元。去年年底高志喜等8名贫困户最后一批脱贫。花木专业户周长玉等承包了村里280多亩耕地,建成了花乡芍药园,2018年初被天安集团收购,当年开园迎客。园子土地流转金每年48万元。村民在园里打工,用工最多时达到80人,每人每天40元,每年给村里发工资的钱有50万元。

  新起点绘就新蓝图 更要担当作为共奋斗

  日前大高庄村被列入镇里唯一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机遇,大高庄村又描绘出新的蓝图:855户居民目前全部按了手印,进行新农村改造。3000多亩土地给天安公司管理,打造旅游小镇。

  包村第一书记赵红星说:“小村距离市区仅15公里,通过转型发展,吸引资金和专家发展乡村旅游,变成旅游大村。”

  记者 张红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