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振起:义务守护尧陵20余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潘振起:义务守护尧陵20余年

2019-04-09 09:59:24 来源:

    1997年,潘振起义务承担起了守护尧陵的重担,这一担就是20多年。20多年来他不负所托,不仅风雨无阻地守护着尧陵,还积极地探索尧陵文化,更有力地鉴定了“尧王虚葬八百墓,唯有谷林是真身”的说法。

  尧陵圣地勇担重任

  1947年出生的潘振起,是鄄城县富春乡赵仟庄村村民,自幼生长在尧陵附近,从小就对有关尧陵的传说充满了好奇和幻想,成年后的他非常喜欢研究历史、钻研古文,所以,他讲解起尧陵文化来头头是道。

  “1997年开始恢复尧陵庙会,这是解放以来举行的第一次庙会,所以社会各界非常重视。消迹多年的尧陵又重新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潘振起给记者讲起了20多年前的事来。

  庙会结束后,赵仟庄村前任村委会主任郭忠进找到了潘振起,让其参与管理尧陵的事宜。尽管是义务的,没有一分钱的工资,但是潘振起还是爽快地答应了。

  自参加管理尧陵以来,潘振起就把大部分精力转向了尧陵。

  “我的家人没有一个反对的,因为他们都知道尧陵对于鄄城现有古迹的重要性。再说了,我既然担起了这个担子,就该担到底。”潘振起说。

  “穀林雲日”牌坊重见天日

  清朝《濮州志》载有尧陵古图一幅,古图中详细地绘制着乾隆年间尧陵的完整面貌。

  “尧陵的原貌有大殿三间,东西朝房各三间、东西更衣亭各三间,大门一个,围墙四合,石牌坊一个,圣母殿三间,井一口,井前平房八间,植树千株。从图中看,尧陵是极具规模的一处帝陵圣地。”潘振起拿着尧陵古图给记者详细地讲解道。

  “尧王德能兼备,禅位于贤而不传于子,深得乾隆敬仰,拨官银6000两重修尧陵。自乾隆皇帝在位期间始至清末,朝廷曾12次派大臣前往谷林祭祀。”潘振起说。从那时起,他就琢磨古图里所绘的牌坊、石碑肯定还在尧陵遗址地下埋着。

  而此时,外界对有关“尧葬谷林”的说法却产生了争鸣。

  “要想让‘尧葬谷林’成为不争的事实,仅靠现存的两块石碑力度远远不够,所以必须挖掘出《濮州志》尧陵古图中所记载的石碑、牌坊,这些东西都是乾隆皇帝钦赐,肯定不能作假。”潘振起说。

  2012年秋,在鄄城县有关部门和富春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潘振起带领护陵人员和村民,自制勘探工具,对谷林尧陵陵区进行了数十天勘探,探出并发掘出土了清乾隆年间修建的“穀林雲日”牌坊。

  潘振起告诉记者,穀林其实是现在“谷林”的繁体,当年因此地穀树成林而得名穀林,榖树开出的花形同谷穗因而取名榖树。后因简化才将 “穀”改写为“谷”。而穀树只在此地生长,至今未在别的地方发现。

  “当时在场的人员都特别高兴,‘穀林雲日’牌坊和古图所描绘的一模一样。尧葬谷林,志书史书俱载,古碑犹在,尧陵尚存,这已是古今定论。”潘振起激动地说。

  有了第一次的勘探成功,潘振起和众人信心倍增,先后又进行了两次大范围勘探,并在地下探出了多种文物古迹。

  义务守陵 慷慨解囊

  20多年来,潘振起为尧陵的管理和文物保护,付出了不少的劳动和心血。他不仅义务守陵,还多次向尧陵的活动捐款,每次都不少于千元。2008年春,潘振起和王登武(已故)、冯佰逊、郭金平等人募捐7万余元,复制了尧陵原有的12块古碑,并为明朝祭文碑新建了一座全石碑亭。

  2008年11月,因潘振起多次向尧陵捐款,获得了鄄城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并为他颁发了荣誉证书。

  为了帝尧陵的重建,潘振起协助乡政府作了大量的群众工作。为了尧陵文物安全,他每天都带领护陵人员轮流值班,关键时候,甚至日夜值班。

  “20多年前,是我心甘情愿接下的这个担子,我会一直担下去,直到我不能动为止。”潘振起说。

  潘振起一直有一个未了的心愿,第二次和第三次勘探出来的那些文物,为了更好地保存,至今还未出土,这点让潘振起觉得很是可惜。

  “如果将探到的那些文物都挖掘出来,按照尧陵古图,完全可以恢复尧陵原貌。以尧陵为基础开发乡村旅游,打造一个历史上的谷林村。”潘振起说。

  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