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长制:提高城市“颜值”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路长制:提高城市“颜值”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4-08 09:55:25 来源:

  公路干净畅通,沿线农田春耕正忙。明媚的阳光下,红瓦白墙的民居,绿意盎然的树木,姹紫嫣红的花卉,精心设计的园林小品,组成了一个个路旁花园。如今,驾车行驶在我市G220国道上,“畅、安、舒、美、洁”的公路景色令人心旷神怡,“路长制”带来的“获得感”倍增。

  要想富,先修路;公路通,百业兴。从2018年6月开始,我市革新公路管养模式,全面推行“路长制”,将全市4条高速、17条国省干线、116条县道,全部明确了“路长”,把公路管养工作上升到政府行为和社会行为,实施路域环境综合治理,使公路管养水平迅速提升,路容路貌发生了根本性巨变。同时,“路长制”带来的附加值凸显,让产业发展有路,乡村振兴可期。

  理顺机制 巧开“良方”护好路

  常言道,公路三分建设,七分养护。近年来,我市抢抓机遇,交通公路事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全市形成了高速公路为骨架、普通国省干线为支撑、农村公路为基础的四通八达、遍布城乡的公路网络。但同时,公路管养和建设不同步,管养效益不明显也是不争的事实。为了改变这一落后状况,2018年6月,我市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路长制”,以期建立公路管养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公路失管失养问题。

  “路长制”的号角一经吹响,市委、市政府迅速成立了“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任组长,并印发了 《菏泽市 “路长制”实施方案》,形成了 “路长与协助单位形成合力、上级路长与下级路长共同发力”的工作局面。

  “220国道在我镇长8.3公里,‘路长制’实施以来,我们划了9片进行责任分包,对全镇15条生产路线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拿出拆违资金870万元,对违建进行拆除,目前拆迁土方已全部到位。”郓城县黄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禚来涛说。“拆迁需要挨家挨户做工作,但是无论怎么困难,也要保障群众利益的同时按标准全部拆除到位。”当被问及沿线经过的村子很多,如何保证拆迁质量时,他斩钉截铁地说。

  据了解,“路长制”工作推进以来,全市各县区共同行动,严格标准,一拆到底,不留死角,力争对高速公路不少于30米,国道不少于20米,省道不少于15米,县道不少于10米范围内的违章建筑进行彻底拆除,同时充分宣传发动,依法依规做好补偿,得到了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科学管养 织就“高颜值”路网

  建好公路是第一步;管好护好同样很重要。在交通人的精心管养下,菏泽的公路“颜值”“内涵”兼具。在G220国道郓城县双桥镇路段,每个平交道口的绿化宛如一个小型花园,形成层层景观,让人觉得美不胜收。

  自“路长制”推行以来,全市各县区道路统一绿化范围,国道、省道每侧路肩绿化宽度不少于5米,县道每侧路肩绿化宽度不少于3米,高速公路边沟外每侧绿化带不低于200米,普通国道、省道边沟外每侧绿化带不低于50米,县道边沟外每侧绿化带不低于5米路肩绿化植树。坚持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错落有致、色彩丰富的设计原则,通过乔木、灌木、花卉等合理搭配形成高中低层次感强、姿态优美的绿化景观。

  同时,全市各县区取缔公路集贸市场及沿线违规经营场所,开发公路扬尘治理APP;实现全市道路机械化低尘清扫;对建筑控制区内的堆积物进行彻底清理;清理污染源;保持路边沟及排水设施水流畅通。整治出村平交路口,平交道口硬化至少达到100米深度;对道路的警示桩和标志牌进行维护和维修;严查超限超载,杜绝“抛洒滴漏”情形发生。

  截至目前,全市在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道等两侧完成苗木栽植174024亩,道路路肩绿化253条、3202公里,栽植花草3883158平方米,安装道路标识标牌7070套、路口信号灯732个、道口桩51741根,安装维修路沿石616公里、防撞护栏603公里,施划道路标线507955平方米。整修路肩边坡3303公里,硬化平交道口2527处,封堵国省道不规范护栏开口188处。取缔马路市场160处,拆除违章建筑物314210平方米,取缔公路沿线控制区内的公路集贸市场、砂石料场、废品回收点等场所359处;清理堆积物8171处。

  “路长制+”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郓城县武安镇窦寺村,村民窦连收正打算出门去县城购置农用品,看着村里越来越好的环境,他说:“现在村里路好了,无论到哪儿去坐公交车也很方便,生活真的越来越好了。”

  郓城县武安镇党委书记梅清汉告诉记者,辖内G220国道两侧没有工厂、村庄的路段100米内将土地流转进行绿化,未来,将带来更大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突出规模化经营,宜林则林、宜苗则苗、宜果则果,发展路边林业产业,可以选择模式有经济林模式、苗圃基地模式、营造林模式等。

  “之所以选择回家乡创业投资,除了对家乡的热爱之外,还跟家乡交通的发展密不可分。‘路长制’的实行,让公路环境舒适优美啦,给农村带来了更大发展空间。”返乡创业大学生杨连欢说道。

  诚然,一条公路就是一条景观带,就是一道道特色鲜明的 “经济走廊”,就是一条条民心路、小康路、希望路,让菏泽的农村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 记者 杨 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