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扶贫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村扶贫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2019-04-03 13:34:36 来源:

  ——定陶区仿山镇杨河行政村扶贫车间采访见闻

  近日,定陶区仿山镇杨河行政村的扶贫车间里,排列整齐的100多台电动缝纫机“嗒嗒”地忙碌着,各色裁剪好的布料通过工人们灵巧的双手变成泳衣。

  45岁的崔秀丽原来在扶贫车间干杂活,现在操作电动缝纫机加工服装。“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初中,家里还有年迈的公婆。丈夫外出打工,我在这里干活一个月也能挣两三千块钱。”崔秀丽挺满足。

  “我们主要生产泳衣,也有童装。”车间质量负责人姚志国对记者说。

  今年36岁的姚志国十几岁时就到浙江的大型服装厂打工,清洁工、缝纫工、带班班长、车间主任、发货员、跟单员、销售员、外发部经理、技术厂长,通过20多年的摸爬滚打,一步一个脚印,他从一个打工仔成长为负责技术和销售的厂长。

  2016年春节过后,姚志国准备继续外出打工。“年幼的儿子抱着我的腿不撒手,看着他脸上止不住的泪水,听着他的哭声,我下定决心,不外出了!”想起当时的情景,姚志国的眼角还是浸出了泪花。

  姚志国是个闲不住的人。偶然的机会认识了杨河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杨忠华,两人一拍即合,利用杨河村头的荒地建了扶贫车间,做起了服装加工。

  家纺企业的下岗职工、附近各个村里的贫困群众,只要是找不到活干的,我们车间都安排。”姚志国说,“贫困户来干活,工资上浮20%,有加班费,有满勤奖。我也是农民,所以想助力脱贫攻坚。”

  车间从2016年的20台缝纫机到现在拥有120台,全套的服装加工设备,月生产100多万件服装,姚志国的服装加工顺风顺水。

  “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我们的产品全部出口。主要出口俄罗斯,也有其他欧美国家。”姚志国说。

  “我们的扶贫车间虽然建在农村,但严格按照现代化大公司的管理制度管理,严抓产品质量,所以才能越做越大。”姚志国说,“我的原则是认准的事就要坚持,工作要勤快。”

  55岁的游凤芹已经在车间里工作两年了,干的主要是剪剪线头等杂活。“俺是游东村的,孩子他爹出去打工了,两个孩子都结婚了,在家也没啥事。串东家跑西家地拉闲呱光生闲气,还不如在这里干点活,一月能挣三千两千的 ,还有免费的午餐。车间里的姐妹们经常聚餐,企业年年还让俺们免费旅游,去年去了河南八里沟。这里年轻人多,我也觉得自己变年轻了。”游凤芹说起话来快言快语,笑声不断。

  前董庄村的陈志慧在车间里工作一年多了,每月都能拿到四五千元。“孩子还小,这儿离家近,上班自由,不耽误照顾家人,也不耽误地里的活。再说也不少挣。”她说。

  杨忠华告诉记者:“原来村里有46户贫困户,建起车间后,全部吸纳她们进车间就业,现在全部脱贫。车间每年拿出部分资金用于村集体积累和贫困户的兜底。”

  “这个车间里多的时候200多人。”姚志国说,“现在,我们已经有四五个加工点,辐射董庄、邓集、张秀雨等十多个村庄,带动大家伙儿共同脱贫致富 。” 记者 刘卫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