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在人间四月天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思念,在人间四月天

2019-04-02 10:46:49 来源:

  □侯凌肖

  又逢四月,每年在这个弥漫着伤感与惆怅的季节里,总会忆起父亲。虽然他已去世多年,但想起父亲的音容笑貌,想起父亲的教诲嘱托,想起如山如火的父爱深情,让我一辈子难以忘怀……

  我敬佩我的父亲,他老人家的奋斗历程是我一直引以为傲的。1952年10月,父亲带头组建了鄄城县手工业联社,并任社长职务。同年,被县工会推举为鄄城县建筑工会主席,1953年改组为鄄城具建筑社,时仼理事会主席。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县建筑社转为地方国营,更名为鄄城县建筑公司,父亲历任主任、工会主席、经理等职务。在任期间,由于对建筑业贡献突出,曾连续被县推选为鄄城县第二至五届人大代表,1975年光荣出席了省劳模大会,成为全省建筑行业的劳动模范。特殊的经历和显著的功绩,父亲常被几届领导和同仁们尊称为 “公司奠基人”、“老元勋”、“老前辈”等,但父亲从不居功自傲。

  父亲十分热爱建筑事业,公司的每段发展历程,都倾注了他的心血与汗水。1974年盛夏季节,鄄城县烈士陵园工程建没正热火朝天的进行当中。这时,工地施工用砖突然告急,全县重点工程面临停工。父亲得知情况后心急如焚,立即骑自行车赶往工地了解情况。那时加工砖瓦的窑场很少,工地用砖一般都是到城北40余里的北店子窑场调砖。路途较远,交通不便,又没有电话,为了赶工程进度,年近古稀的老父亲不听工地人员劝阻,执意亲自骑车到北店子窑场催砖。盛夏酷暑、土路颠簸,父亲一路风尘仆仆赶到窑场,连夜落实供砖计划。一连几天,父亲吃住在窑场,饿了就着葱啃口自带干粮,渴了喝口凉水。供砖任务完成后,下午5点多钟,当父亲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时,不料半路下起了瓢泼大雨,直到晚上9点多钟才回到家中。途中又累又饿,加上雨水一淋,父亲感冒发烧得厉害。可是,第二天早晨,尽管烧没退,嗓子肿痛难言,但倔强的父亲却硬支撑着身子起了床:“感冒发烧是小毛病,公司里事太多,我得回去看看!”说着,推起自行车就走。这就是我的父亲,一个一心扑在工作上的老共产党员!

  父亲是十分廉洁的,有件事让我至今印象深刻。记得我参加工作不久,由于吃住在工地,为了解决住宿问题,我用自己一个月的工资24元钱在市场上买了一张“卫生床”。那时退休留任的父亲负责后勤工作,有部分签字报销的权力。一天,我一早找到父亲,把要报销的单据交给了他,不料却碰了“钉子”。父亲看了报销单说:“床咱自己用,报销不合适!”说着,他从自己口袋里掏出30元钱给我。我有些迷惑不解:“不是有的学员给报销了吗?”父亲严肃地回绝了我:“人家是特殊情况,咱不沾公家的光!”说完,父亲毫不客气地把报销单撕碎了。通过这件小事,我读懂了父亲:他是一个坚持原则而又“公私”分明的人。

  1988年农历正月二十七,父亲安详地闭上了双眼,享年87岁。父亲用一生书写了对建筑事业的赤诚和热爱。他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可以炫耀的金银珠宝与财产,可他那高风亮节、克己奉公、诚实俭朴、和气待人的人品风范,却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