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黄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老黄牛

2019-03-29 09:48:29 来源:

   □刘维祥

  去饭店用餐,朋友总喜欢点一盘烧牛肉。朋友说,现在的猪肉让人不放心,饲料添加剂和瘦肉精流行,几十天就能催熟一头小猪崽,难怪专家不主张炖猪排骨汤来补钙:这些畜生也缺钙。老板端上一盘熟牛肉,肉片切得薄薄的,红鲜鲜的,再配一碟蒜汁,色香味俱佳,不由你不食指大动。看着朋友们大块朵颐,我却难以下咽,眼前浮现出我家那头老黄牛。

  不知从何时,我对牛产生了依恋。父亲常说,牛性温顺,难怪家乡人总是夸赞那些忠厚人,说他老实得就像头老黄牛。从孩提时起,我就喜欢与牛相伴。那是头年轻的小黄牛,个不大,却腰背平直,干起活来有耐力。牛是不欺负小孩的,你可以抚摸它,和它对视,牛的眼睛里满是温顺柔情,像慈母,像情人。

  牛是有灵性的,它听得懂人话。在生产队时,好奇好玩的我,悄悄爬上木耙。“驾!”一声稚嫩童音,那头黄牛居然缓缓拉动钉耙,惊得父亲把我好一顿训斥。打场时,看着父亲站在场中央指挥牛拉石磙,不由得玩兴又起,央求父亲给了撇绳,我吆喝着又开始转起圈圈。这头牛其实不用指挥也会干活,可惜我总站在一处,拉紧撇绳总是转同一个圆。父亲说,这头黄牛从没挨过鞭子。老牛自知耕耘重,不用扬鞭自奋蹄。

  父亲是个忠厚的人,队里社员都信任他,让他做了生产队会计,还把饲养生产队牲口的活交给他。父亲便让我和他一起看牛屋。牛屋里很暖和,父亲在贴墙处用豆秸和麦秸铺了一个厚厚的地铺,窝在里面,嗅着庄稼秸秆的气息,听着牲口刷刷地吃草料的声音,我兴奋得难以入睡,心里有一股温情在洋溢,它长留在我童年的记忆里,也永伴在以后人生漫长的岁月里。

  生产队解散后,我家分了一头牲口。那天,父亲居然把那头我最爱的黄牛牵来了,我欣喜若狂。从此,课下时间,我便有了新的任务,为这头黄牛薅草。每天我都要扛两大篮子草回家,用水洗净,铡成细段,黄牛特爱吃。把草扛回家的我,俨然成了功臣,再不用担心母亲训吵,安然地提着象棋袋子去找小伙伴们玩要,虽吃饭时喊个三番两次也不怕。冬天,没有青草,则把碾得柔软的麦秸铡碎,倒入牛槽,洒上水,再拌上一层玉米面,便成了黄牛的美味,这黄牛便会急不可耐地吃起来。这牛有时也奸馋,吃过一层饲料,便眼巴巴地等你加料。每当这时,我便喜欢拿着料瓢,大声喝斥着,施舍般地往牛槽里倒一点面料。牛是不懂得什么叫嗟来之食的,它一头埋进槽里欢快地吃着。我站在那里,竟有一种高高在上的愉悦感。

  耕种土地使用拖拉机后,牛的农活日渐减少,父亲却忙碌起来:他开了村里第一个代销店,去供销社买布,还和别人一起开了一家粉条加工作坊。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是农民们充满希冀和激情的时代,他们个个昂扬奋发,满怀信心地迎接未来的新生活。牛愈加肥壮,而父亲的身体却累垮了。

  父亲走了,家里的担子一下全落到母亲一人身上。地少了,收入减少了,喂一条牛便不容易。那时我还小,不知道人世间有太多艰辛。我仍然默默地每天薅草,直到有一天小伙伴来找我:高中放榜很多天了,有你的名,你不知道?

  我无悲无喜,淡然告诉了母亲。去吧,孩子。家里有这些地种着,还有这头牛……黄牛默默地看着我,我默默看了看黄牛,继续了我的高中生涯。

  母亲说,这牛争气,每年养一个好牛犊子,一个牛犊子能卖五六百块钱。但好景不长,有一次牛犊子丢了,找了三天才找回来。吓破胆的母亲终于下决心卖牛了。那牛是有灵性的,它不舍得走。卖它前几天,不肯吃食,眼里还汪着泪。母亲回忆着,声音里有着不尽的难过和沧桑。

  老黄牛终究远去了,远去的还有那段难忘的岁月。日子还在不紧不慢地走着,远逝的是青春芳华,换来的却是苍颜白发。日升月落,周而复始。万象更新,不变的却是永驻人们心底的温情和亲情。

  一盘佳肴在前,我却浮现出那一泓温泉,不忍下箸,遂做此文,以慰愧疚之思。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