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乡村“文明之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培育乡村“文明之花”

2019-03-21 10:03:03 来源:

  

  3月12日上午,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再次迎来邻镇的“客人”,黄岗镇政府组织邓窑村、赵庙村、齐庄村、张菜园村、任庄村、后花园村、赵楼村的近百名干部群众及其政府包村干部参观、学习刘土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和工作经验。

  同在3月11日上午,杨楼镇朱寨村的3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到刘土城村参观学习,认真听取刘土城村党支部书记刘洪启的“经验介绍”。带队的朱寨村党支部书记朱坤峰激动地说:“不看不知道,刘土城村就是好,大街小巷,角角落落,干干净净,到处洋溢着新农村的景象。”

  刘土城村村委会主任刘凯说,这些天,来他们村参观学习文明实践工作的乡镇、村干部群众接踵而至。张集镇政府干部带着镇村干部来了,而村干部又带着群众来了,后来群众自发结队来了。截至3月11日,累计到刘土城村参观学习人员600多人次。

  来刘土城村参观学习的镇村干部群众络绎不绝,村两委干部应接不暇。刘土城村缘何让众人刮目相看?

  去年12月1日,刘土城村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到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学习美丽乡村建设,随后又到单县高老家乡张武楼行政村朱庄自然村参观学习垃圾分类,马上召开村两委会、党员干部大会,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刘土城村首先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退职教师志愿服务队和腰鼓队志愿服务队,开展集中突击活动,义务对村内公共卫生彻底整治,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该村实行街长制,14名街长负责管理和监督所分管的街道卫生和沿街住户的垃圾分类,并身体力行、模范带领沿街群众,坚持每天清晨清扫街道,实现街道环境治理常态化、标准化、制度化。成立了“刘土城村文明实践银行”,由街长负责记录所辖街道群众的文明举止,记录在册,给予记分,实践银行行长按照积分,兑换“文明钞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多积分值,多存钞票,争当“文明富豪”。今年春节前夕,单县县委书记穆杰专程到刘土城村慰问 “文明富豪”,向文明实践模范送“福”拜年。

  该村两委举办了 “刘土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模范奖励大会”,重奖“文明富豪”,向存储“文明钞票”的群众兑奖生活用品,并参与抽奖活动,大大激发了全村群众投身文明实践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开展乡村夜话,鼓励群众参政议政,促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提高乡村治理水平。

  举办孝善敬老饺子宴,引导、鼓励党员干部、新乡贤、爱心志愿者、模范人物、成功创业者等捐款捐物领办饺子宴及敬老活动,倡树孝老爱亲新风尚。举办文明实践培训班,村干部、模范街长、“文明富豪”现身说法,教育引导群众提高参与乡村夜话、做好垃圾分类及开展 “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深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

  在刘土城村,文明实践已经深入人心,分类垃圾、捡拾垃圾,保持清洁环境,已经成为群众的良好习惯和生活常态。3月7日上午,在“群众之家”门前的道路上,笔者亲眼所见,一位路过的商贩随手将一只烟头丢在地上,一旁78岁村民霍宪启老人无声无息地走进人群,捡起还有余温的烟头,扭身放进路边的不可沤垃圾箱。霍宪启老人的自觉举动和良好习惯,令商贩感慨不已。

  刘土城村党支部书记刘洪启认为,每一名村民养成的文明习惯,也就形成了一个村庄的文明习惯。群众的良好习惯来自村两委的宣传教育,来自党员干部的模范引领,来自先进人物的典型引导。一个人的文明习惯、一个村的文明习惯,即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成果。

  文/图 通讯员 刘厚珉 孔亚立

  记者 王富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