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里墩村:擘画“三生三区”振兴新蓝图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五里墩村:擘画“三生三区”振兴新蓝图

2019-03-21 10:01:34 来源:

  2018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代表、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作了发言,现场讲起了带领农民发展产业、致富奔小康的故事。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叮嘱犹言在耳,我市也早已全面吹响了乡村振兴 “进军号”。那么,这一年来,五里墩村又有了什么新变化?在乡村振兴这篇时代大文章中,五里墩又准备如何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3月11日,记者再次来到五里墩村,探访这片土地上的乡村振兴新气象。

  “去年习总书记现场提要求的时候,一直在看着我,一条条,一句句,都说到了我的心坎上!一年来,这些话一直激励着我,成为了我这个山东菏泽‘老农民’不断奋斗的动力。”3月11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还在参加全国两会的王银香,她告诉记者,这一年来,村子正朝着“三生三区”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乡村“综合体”不断迈步,一个“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五里墩将在不久的将来出现在我们面前。

  “‘三生’统一就是要实现生产功能、生活功能和生态功能的统一,‘三区’合体就是要完成生活社区、产业园区、生态景区发展形态的综合。”银香伟业集团企业文化总监周振兴告诉记者,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王银香刚回到村里,就第一时间组织村委和村民学习会议精神,并迅速制定“三生三区”的发展规划,在一年的时间里,五里墩村可是又有了不少新变化!

  生活更幸福

  走进五里墩村的有机生态园,记者见到了一位 “老熟人”——正准备下班回家的村民郭爱芝。与去年记者采访时相比,笑容满面的她如今似乎变得更年轻了一点,气色也比去年更好。

  “要说这一年的变化啊,那可多了!先说说我的工资,现在一个月涨到快四千块钱了,我老伴的也涨了不少!”夫妻俩都在银香伟业集团上班,郭爱芝笑着告诉记者。看来,从“看天吃饭”的农民到如今的“上班族”,郭爱芝两口子对这个转变还挺满意。

  不过,这还不是郭爱芝这一年来最为高兴的事情。“要说这最高兴的事儿,那就是我家姑娘去年考上了大学。还有,我六年级的儿子去年期末考试考了全班第一名!”说着,她指着不远处的一所小学,“这新建的五里墩小学不仅漂亮,师资力量还强,在曹县的乡村小学里那可是数一数二的。”

  看的出来,郭爱芝一家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周振兴告诉记者,重视教育这一点,很早以前在五里墩村已经成为共识。五里墩村很早就先后出台了多项教育支持措施,包括1990年就实现免费小学义务教育、出资鼓励村民子女入学深造等。2016年,五里墩村兴建了高标准的生态幼儿园;2017年又迁扩建了五里墩小学新校区……在教育上的持续发力,使仅有1600余人的五里墩村培养出了200多位大学生,包括50多名硕士和博士,这可谓是创造了乡村教育的奇迹。

  告别了郭爱芝,记者又遇到了站在一辆奔驰车前的村民于兵。十几年前,他是村里的重点贫困户,但现在,娶妻生子、开豪车的梦想已经实现。“我在银香伟业干销售,年收入几十万,连奔驰也买上了!”于兵笑着告诉记者,就在前段时间,经过村里的民主选拔,他进入了村委班子。

  打造舒适多元的生活社区,是王银香“三生三区”规划的前提。像郭爱芝、于兵这样,在五里墩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生活、事业双丰收的情形,村里的角角落落都在上演着……

  产业更强

  在五里墩村有机生态园里,30座新型智能化大棚整齐划一,大棚里各种有机蔬菜郁郁葱葱,各式高档水果让人垂涎欲滴,好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

  科技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根本。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打造综合发展的产业园区,是王银香“三生三区”规划的核心。

  “除了以奶牛养殖为核心的种养结合生态产业链,村里还建设了30座新型智能化大棚。全部采用荷兰技术,融合了光照、水肥滴灌、温控、湿控、智能调节等一系列先进技术于一体,可以实现远程控制。”周振兴告诉记者,大棚严格按照有机种植标准管理,目前已经有17个蔬菜品种获得了有机认证。在此基础上,五里墩村将进一步进行体验采摘、生态旅游、教育实践等等产业融合,使农业价值更加多元。

  依靠智慧农业的开展,也促进了区域内农牧产品电子商务的进步。去年,五里墩村的有机蔬菜,通过在京东、天猫等平台建立官方旗舰店,逐步切入了电商领域,培养出了一个优质的鲜蔬品牌——优鲜福。并在全市建设了8家“有机生活体验馆”实体店,消费者不仅可以消费健康产品,还可以了解有机生活方式,下一步将继续在济南等大城市开始建设。

  环境更美

  走在五里墩村的街头,干净、整洁、漂亮……一系列的词汇都会涌上你的心头。

  苗德梅是前几年嫁到五里墩村的,对于村容村貌的改善,她一直都看在眼里:“近年来,王银香书记一直不断加大村子建设的力度,通过修建道路、开展绿化、发展社区,使五里墩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现在的五里墩,可是越来越美了!”

  在“三生三区”的规划中,生态景区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周振兴告诉记者:“生态景观是‘三区合一’实现的重要一环,没有好的生态,就不可能建设出好的社区,也就没有了产业园区存在的价值。在一定意义上,社区即景区,景区即社区,二者是相互交融的。”

  去年新投入使用的第四牧场就秉承了这一宗旨,不但容纳了四千头澳大利亚纯种奶牛,还有自动挤奶设备参观展厅和有机农业文化展厅。“待今年全部建成后,整个牧场的设计就会如同园林一般,花草树木错落有致,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周振兴告诉记者。 记者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