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儿媳·好妻子·好婆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好儿媳·好妻子·好婆婆

2019-03-20 10:06:09 来源:

好儿媳·好妻子·好婆婆

——记单县莱河镇刘棚村58岁的农家妇女牛永华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单县莱河镇刘棚村58岁的牛永华被评为“好婆婆”,受到政府褒奖。

   前些年,还是身为儿媳的时候,牛永华就被评为全县的“好媳妇”。就像今年的妇女节,她向与会的400多名妇女姊妹们讲述了她的“好媳妇故事”。

   当年,牛永华的丈夫刘传伦一早到晚忙于生意赚钱养家,她就一个人悉心照顾生活难以自理的公公、婆婆。特别是婆婆,身患疾病卧床10余年,她每天坚持给婆婆端水喂药、洗衣做饭、端屎端尿、清理污物,尽量让老人吃得好些,穿得干净些。她为婆婆准备了十几条柔软的被罩、床单、枕套,保持常更换、勤晾晒,避免婆婆生褥疮;她为婆婆购置了电饭煲,确保老人顿顿吃上热乎的稀粥;为了让公公、婆婆保持好心情,她买了存储戏匣子,让孩子们帮助下载了几百首豫剧唱段,定时为老人播放;村里建设了文化广场,每天都有群众跳舞健身,她就把老人推到现场看热闹,愉悦心情……“只要老人愿意,只要老人高兴,我就想法设法做到,老人心情好了,也减少了疾病,自己也少操劳。”牛永华说。随着年龄增长、孩子们长大,上有老、下有小,“心有余力不足”的状况逐渐显现,但无论再苦再累,她从未有过任何怨言。牛永华常说,自己也有变老的一天,媳妇熬成婆婆,也巴望着儿媳孝顺。

   多年的媳妇熬成婆。身为婆婆这些年,牛永华的体会是,都说现在的婆婆难当,但她认为也没啥难的。“儿子、儿媳、孙子都是自己的孩子,手指头不一般长,但咬哪个都疼在心尖上。”牛永华说,婆媳之间如果相处融洽,夹在婆媳中间的儿子就会少很多烦恼,再说自己也有闺女,辛辛苦苦二十几年将闺女拉扯大,嫁到别人家,谁又不指望闺女能得到好婆婆的疼爱,幸福地生活着呢!

   如今,儿媳妇段韶婷进家已有5年,婆媳俩从没有红过脸、吵过嘴,有尊敬有疼爱,关切之至,胜似血亲。由于儿子、儿媳工作忙,很少顾及家事。牛永华就一手操持家务,一手帮儿媳带孩子。每天早晨,她总是做好饭,再叫孩子们起床,为的是让孩子们多睡一会儿,缓解疲劳,有更多的精力做好新一天的事情。她把孙子、孙女照顾得健康活泼、文明礼貌,儿媳回到家中,总是激动地说:“妈,您辛苦了,我们记着您这份情,一定好好报答您!”儿媳知恩图报,牛永华心满意足,对儿媳说:“只要你们幸福,俺就幸福,苦点累点,俺打心里高兴!”

   在讲述“婆婆故事”中,牛永华的“婆媳相处观”得到了妇女姊妹们的认可。她认为,做婆婆的只有把儿媳当成亲闺女,儿媳才能把婆婆当成亲娘。自己做媳妇时,也希望婆婆把自己当亲闺女疼爱,多得到一些关心和照顾。婆婆说一,媳妇不敢说二,那是封建思想,是不讲道理的。如今,新时代的婆媳关系应该是平等相待、互敬互助的。家中大事小情,牛永华从不独断专行,总是先和儿媳商量,谁说的在理就听谁的。她掌握一个原则,发现儿子和媳妇争执拌嘴,她首先从儿子身上找问题,教育儿子多体谅媳妇的难处,任何场所说的都是儿媳妇的好处。“儿媳真有过错,俺也会像亲娘一样,该说的说,该嚷的嚷,善意的批评也是娘对女儿的一种无私的关爱。”牛永华说。儿媳段韶婷激动地说:“婆婆被政府评为 ‘好媳妇’‘好婆婆’,实至名归。婆婆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也要争当‘好媳妇’,将来还要争当‘好婆婆’!”

  通讯员 刘厚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