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告别”的聚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了“告别”的聚会

2019-03-18 10:12:58 来源:

  ——记者探访即将消失的桶子河村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永乐二年,洪洞迁徙,雷泽湖边,风水宝地……明末清初,水涝成灾,我祖骏马,报告巡抚……取桶子河之名……”3月16日,在菏泽高铁站选址的菏泽开发区陈集镇桶子河村,随着一声声高昂的《张氏祭祖文》念出,来自江苏、河南、山东以及菏泽各县区的百余名张氏族人最后一次在这座拥有 590余年历史的村庄大团聚。

  据悉,菏泽高铁站选址在桶子河村附近,去年6月份开建,预计2020年建成,是京九高铁和鲁南高铁的十字交汇枢纽,建成后两条高铁线路将在此处并站共享一个高铁站,距菏泽城区7公里、飞机场16公里、码头7公里。而桶子河村作为唯一整体搬迁的村庄,村民在不舍祖辈故土之情、期盼先古栖息之地再度腾飞中,翘首以待。

  建村590余年,因修成河中村而改名为桶子河村

  “孩子,这是咱们张氏一门最早的院落,是咱们这一家人的发源地,你的太爷爷就是出生在这个院子,并从这里离开故土,前往咱们居住地江苏的。这一砖一瓦承载了咱们祖先太多太多的历史、奋斗历程和美好人生,好好看看、仔细端详,将这份记忆铭刻心间。祖居之地马上就要拆迁了,今后省亲就不能再来到桶子河村和这个院子了。”来自江苏的张立方一边用脚步丈量着这所寄存在张氏族谱的老院子,一边嘱咐此次跟来祭祖的年幼儿孙。

  据了解,桶子河村历史悠久,张氏先人在永乐二年由山西省洪洞县迁民至此并立村,足有五百九十多年历史,原名张村,在明末清朝中期达到鼎盛,当时拥有田地十五顷之多,骡马成群,村庄周围全是张氏田地。雍正六年,该村一位张氏骏马爷,看村内地势低洼,秋季常闹水灾,便参明抚顺大人,要挖一条河排水,此事得到朝廷批示。不久,就挖成了南、北、东、西四面环村的河流,名叫雍定河,后来改为洙水河,有座桥连通村里村外,建在西北角暗影处。四方来人进村,必须沿外河岸走到西北角处过桥才能进村。由于村庄四面环河,犹如铁桶一般,张村由此改名为桶子河村。

  清朝嘉庆年间,由于家道中落,不少张氏族人外出逃荒,到了清代末朝又走了几批,解放初期此村张氏人口剩下不到40人,而此支张氏族人也渐渐分布到全国各地。

  在“拆”与“建”中,村民不忘过往希翼未来

  2018年6月,随着菏泽高铁站的开建,桶子河村面临着整体拆迁的局面。当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该村时,轰隆隆的大型机械作业声敲打着耳鼓,整个村庄已经完成拆迁近半,未拆迁房屋也有不少是人走房空。

  “村子马上就要被拆完了,不舍的情绪肯定会有的,毕竟这是我们打小就生活的地方,这里承载了我们太多太多情感和回忆。但完全的伤感也不至于,能成为咱菏泽发展又一强劲‘引擎’高铁站的地基,是我们的荣耀,村里人都以此为傲。”该村村民张冠楚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伴随着菏泽高铁站建设的脚步,不少原先迁出该村的村民纷纷带着子孙后辈回到桶子河村,向他们讲述先辈及自己的故土情怀,将家风家训家教家规等说给他们听。

  “奉先思孝,兄弟互助,修心重德,乐善好施。诚实善良,孝顺宽容。勤俭持家,发奋图强……”这承载着先辈殷切希望和训导的一句句一言言,不时传进参加祭祖仪式的该村村民耳中,也铭记于心。

  “忆往昔,我们的祖先在漫长的苦难岁月中,背井离乡,饱经历史的风霜血雨,不畏艰难险阻,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终于迎来一片光明的和谐发展氛围。看今朝,咱菏泽修建高铁站迫在眉睫,桶子河村拆迁在即,在这个重要关头,缅怀过去,展望未来,重申祖训和家风,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将代代相传。”张立本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话语中饱含深情。

  正如张氏祭祖时该村张冠芬所言:“今后也许我们不再生活在同一个地方,但是我们同根共祖、一脉相通,无论何时何地都是血脉相连,永远是一家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