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银香: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王银香: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

2019-03-15 11:29:33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全国两会期间,“乡村振兴”作为热点话题再登“热词”榜,引起代表委员们热议,全国人大代表王银香对此颇有感触。她认为,乡村振兴一定要抓住着力点,实现振兴“关键在人”,农村的发展要注入持续的动力,吸纳并留住人才是根本。

  这位年近60岁、做了30余年村党支部书记的农民带头人,对农业、农村的发展有着深深的感情,从三十年前的一片盐碱地和一个废窑坑起步,到如今,在畜牧科技领域独树一帜,带领村里人家家致富,王银香深刻意识到“人”在脱贫致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性。

  30多年前,曹县磐石办事处五里墩村穷得出名,土地大面积盐碱化,不仅收不了几粒粮,还要靠购粮证过日子。这样的烂摊子,让村支部的老爷们都退缩。

  正因为有学历、有口碑,王银香成了村党支部书记的不二人选。票选时,她获得除自己外的22人支持,几乎全票当选。

  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首先接手的是村财务两万元赤字。面对贫穷、压力,王银香没有胆怯,更没有后退,总感觉自己是共产党员,就要为人民谋利益。与村里十几名党员讨论后,王银香决定办村企业,利用荒废的盐碱地搞制砖发展建材业。这是她带领大伙致富的第一个梦想。

  为筹建窑场,王银香忍痛转让了经营多年、收入丰厚的杂货铺,拿出自家的多年积蓄作为建厂周转金,并劝在外开办窑场的丈夫辞职回村创业,又把丈夫购置的40辆地排车、4部柴油机、两部制砖机全部捐给村里。

  王银香的付出与成绩,让村民越来越信任她,16户准备建房、11户准备办喜事的村民把积蓄连同孩子们的压岁钱全都拿了出来。就这样,一点一滴,一笔一笔,汇集了10万余元。

  建窑场的“战斗”打响后,王银香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没白没黑地干,筑起一座22门无烟囱轮窑。窑场投产后,当年盈利8万元,这是她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群众攫取的第一桶金。建材业的发展带动了运输业,全村出现了110多个运输专业户,村民有了挣钱门路,腰包渐渐鼓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们是农民,还是要在土地上做文章。”正是有这种思想,王银香开始带领村里群众发展畜牧养牛,从立体养殖,到集约化经营、专业化生产、科学化管理,在王银香的拼搏下,曹县“克隆牛”、“归一牛奶”应运而生。

  正是有这样的经历,王银香认为,乡村振兴一定要人才振兴,有了能干活的人何愁搞不好农村。“农村人才不是一下子形成的,它是一个长期漫长的培养过程,应该加大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使农业形成品牌,把农业产业链拉长,让农业附加值更高,使更多愿意从事农业的人才留在农村,让农村发展起来。同时,这也是个循环,农村变美了会吸引人才,人才流向农村,会推动农村变化。”王银香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