仨狱友跨省盗窃,来趟菏泽“栽”在大数据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仨狱友跨省盗窃,来趟菏泽“栽”在大数据上

2019-03-15 11:28:19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辽宁省的詹某、赵某、毛某三人在狱中相识,出狱后,他们认为自己多次入狱,具有较为丰富的躲避打击经验,便结伙实施砸车窗盗窃。2月底,他们流窜至菏泽作案,得手后立即逃离。然而,他们没想到,仅仅过了10天,菏泽警方就将案件侦破。

  昨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市公安局牡丹分局了解到,该团伙在现场并未留下有价值的线索,警方之所以能够迅速破案,靠的就是对大数据的研判分析,从海量的信息中捕获了该团伙的蛛丝马迹。

  车窗被砸,六千元财物被盗

  2月27日7时许,家住市黄河路一小区的业主来到自家车旁,心中不免一惊。

  因为他看到,自家轿车车窗竟然破碎了!更让他心急的是,车内还存放着价值六千余元的财物。他赶紧进入车内查看,财物果然已经被盗。于是,他立即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市公安局牡丹分局迅速调度北城派出所、刑事科学技术大队、刑侦大队视频侦查中队、网安大队等联合开展工作。然而,办案民警通过对现场的勘察,并未提取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显然,犯罪分子作案时早已做好防备。

  同时,由于城市建设,案发地附近所剩监控寥寥无几,办案民警在附近也未找到有价值的监控视频。

  案件似乎陷入了僵局。

  数据研判,锁定嫌犯轨迹

  “在当今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我们每个人头上都有一张科技大网,它保护好人,也让坏人无处遁形……”

  警方介绍,这张“大网”其实就是各类信息汇聚而成的“大数据”。尽管在案发地附近并未找到有价值的信息,但办案民警并未气馁。视频侦查中队民警在队长李建国的带领下,继续扩大范围梳理线索,并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对各类大数据进行仔细研判分析。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分析研判,办案民警最终在海量视频中锁定了三名有重大作案嫌疑的男子。不过,三人都进行了伪装,无法看清他们的真实面目。

  “再狡猾的犯罪分子也无法把自己的痕迹完全消除……”警方表示,通过对大数据分析、比对、碰撞,任何一点蛛丝马迹都有可能成为案件的突破口。

  根据已掌握的线索,办案民警继续循线追踪,辗转河南、安徽、江苏、山东枣庄等地调取大量监控数据,最终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

  “神兵天降”,吓得嫌犯夺窗而逃

  3月8日,距离菏泽案发刚好十天,尽管案发现场并未提取到有价值的线索,但通过对大数据研判,此时的办案民警已经成竹在胸。

  当天,民警通过侦查了解到,犯罪嫌疑人詹某和赵某入住于安徽省宿州市一宾馆,立即组织警力前往抓捕。18时20分许,民警兵分两路,一路进入宾馆房间抓人,另外一路在宾馆外布控,以防犯罪嫌疑人跳楼逃跑。

  抓捕过程也没有出乎民警意料,对詹某和赵某实施抓捕时,反应较快的赵某见势不妙,从宾馆二楼窗户跳下,结果刚落地就被宾馆外架网守候的民警抓获。而另外一名叫毛某的嫌犯目前在逃,警方正在积极追捕。

  经审讯,三名犯罪嫌疑人均来自辽宁省辽阳市,在狱中相识。出狱后,三人感觉出力干活太累,便又重操旧业,以偷为生。同时,他们认为自己多次被打击处理,具有了较强的逃避打击经验,不会轻易被警方抓住。而作案时他们不仅会进行伪装,而且在这一城市作案后会立即转移至另一城市。然而,他们没想到的是,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菏泽警方通过大数据分析,仅仅用了十天就将他们擒获。

  据詹某、赵某供述,他们共在江苏省徐州市、安徽省宿州市、河南省濮阳市、菏泽市、枣庄市等地实施盗窃10余起,涉案价值15余万元。目前,两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防窃要领,看看民警详解

  民警表示,经过分析,砸车窗盗窃类案件多发生于晚11时至次日凌晨4时左右,主要是该时间段内行人稀少,利于犯罪嫌疑人下手。

  在案发地点方面,此类案件多发生于防范基础相对薄弱的路边和偏僻地段,无人值守或防控设施安装不到位的小区也容易遭受犯罪嫌疑人的侵害。

  而犯罪嫌疑人作案时并非见车就砸,也是有选择的。车内如果放置财物最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作案目标,只要被他们盯上,基本无法幸免。

  因此,要避免成为不法分子的目标,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在车内存放财物。此外,即便里面没有财物,包、衣服等容易引起不法分子“幻想”的物品也不要放在车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