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农村“沉睡”资产——鄄城县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工作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激活农村“沉睡”资产——鄄城县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工作侧记

2019-03-15 11:01:50 来源:

  “村西边新楼眼看着建起来了,俺家这块估计也该拆了,我要提前做好准备。”近日,记者在鄄城县阎什镇沈口村看到,村民张清江正忙着收拾家里的东西。他对记者说:“村里干部说了,拆旧房腾出宅基地统一建新村,省出来的宅基地复垦后流转出去,收入还是我们大伙的,我们很满意。”

  去年7月,鄄城县被省委、省政府列为菏泽市唯一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县。鄄城县对此进行探索性改革,将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 “三权分置”,将使用权剥离出来,可在有条件情况下进行流转,盘活资源,实现了农民和村集体“双赢利”。

  空置宅基地:“沉睡”资产待唤醒

  “旧城镇屠庄村,因村内年青人多数在北京等地以蒸馒头为职业,有大约50处房屋闲置,闲置比例超过16%。”鄄城县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办公室业务指导小组组长刘红军说。

  “随着农村劳动力向城镇不断转移,以及存在继承关系的房屋增多,农村普遍存在大量闲置宅基地和闲置房屋的现象。”鄄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增贤告诉记者。

  2017年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调查结果显示:鄄城县共有农村宅基地26万处,户均0.937亩,村内空闲宅基较多。全县村庄土地空闲面积占居民点总面积的比例超过20%。同时,务工潮形成的“空心村”问题也十分突出,随处可见的破旧老宅、土地缺少规划、管理粗放,导致土地的大量浪费和闲置。

  有偿退出:“死资产”变成“活资本”

  “我们在保留村民宅基地资格权的前提下,采取超面积有偿使用,倒逼“超面积占用”、“一户多宅”、“空闲宅基”等农户自愿腾退,由村集体收回盘活利用。”李增贤说,“农户有偿退出宅基地,获得现金补偿,可以进城购房定居,但仍然保留重新申请宅基地的权利。”

  鄄城县实行“法定无偿、节约有奖、超占有偿、退出补偿”的政策,既有利于盘活利用闲置、空闲土地,农民建房难和农村违法用地建房问题也迎刃而解。农民在获得一次性补偿款的同时,还能专心外出务工,承包地流转给他人种植,可以得到租金。村里复垦整治土地租赁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优先雇佣本地农民,村民又可得到一笔务工收入。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取得土地租赁等经营收益,农户还可得到会员分红。

  三权分置:催生美丽乡村

  阎什镇沈口村探索农民宅基地有偿退出、置换机制,村民将现有宅基地和房屋退出,用于置换新建住宅小区的房子,不愿意置换的,可通过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领取补偿款。

  沈口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时圣铎告诉记者:“沈口行政村包括沈口村、吕庄村和辛集村,三个村统一规划后将节约土地460亩,节约的土地流转的租金全部归村集体所有。”

  在拆迁过程中,村干部和党员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仅仅10天就完成95%的拆迁任务。

  “新社区规划标准高,有二层楼小院、多层楼房,同时配有文化广场、公园、人工湖等。按照目前的进度,预计今年6月463户群众就可以搬到新家入住了。到时候居住环境好了,村里的集体收入也有了。”时圣铎说。

  目前,鄄城县第一批申报5个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项目,涉及4个镇,建设规模共约2000亩。包括阎什镇沈口社区、阎什镇红旗社区、引马镇土车刘社区、红船镇孙老家社区和大埝镇的中心镇建设项目。5个项目的节余指标约3500亩,其余的14个项目根据条件具备情况逐步推开。沈口行政村项目已完成拆迁工作,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

  鄄城县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统筹考虑,推行 “多规合一”,引导国土规划空间资源要素重新配置,科学布局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合理安排农村经济发展、村庄建设、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与社会事业发展等各项用地,让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