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精准发力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9-03-15 10:59:04 来源:

——菏泽高新区乡村见闻

  满载着村民幸福和期盼的扶贫大棚、规模化的绿色生态园、焕然一新的省级美丽乡村……丰收成果在菏泽高新区随处可见。今年以来,高新区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抓治理优环境、抓整治靓村容、抓绿化强生态、抓榜样树标杆,美丽乡村建设步履铿锵,一个个乡村悄然蜕变,犹如一幅幅清新别致的乡村图画,赏心悦目。

  铺就项目增收“高速路”

  春暖花开,阳光明媚,正是草莓成熟的季节,也是采摘草莓的好时节,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穆李村旭日阳光草莓园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空气里弥漫着一股股浓郁的草莓清香,处处透露着丰收的气息。

  “现在天暖和了,每天都有游客来大棚摘草莓,我们家离这边近,干干杂活,一天下来也能挣不少呢。”在旭日阳光草莓园,今年60多岁安顿庄村村民顿九东一边忙活着一边说道,她性格开朗,笑起来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对于现在的生活,她感到非常满足。

  说起旭日阳光草莓园,不得不说马岭岗镇安顿庄行政村村委员、村妇联主席顿俊玲,此刻,她正在温室大棚里忙碌着。

  1994年,顿俊玲毕业后就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家乡,开启了草莓种植事业。白天,她扎根田间地头,亲手栽种管理,晚上回家上网查阅资料,看书做笔记,不辞辛劳去安徽合肥聘请专家来村指导,并虚心接受,正是这份不怕苦、不怕输的劲头,草莓种植逐渐形成了规模,走上了正轨。“现在我种植了41个扶贫大棚,大概50个人在大棚里打工,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挣点钱养活家里人。”顿俊玲告诉记者,她最大的希望就是用小草莓实现自己价值的同时,也能帮助更多贫困户脱贫,让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安顿庄行政村位于高新区马岭岗镇北部。由于安顿庄村土地半淤半沙的特质,各级领导认真组织调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扶贫项目为草莓大棚。近年来,通过采用“扶贫项目+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由种植能手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村党员干部带头承包,帮扶责任人上门联系贫困户,各方通力合作,初步构建成集高效农业、生态农业于一体的休闲采摘园,致力建设成为一个草莓大棚种植示范村。

  绘就农村靓丽“新蓝图”

  “现在的农村变化可大了,环境好了,住得也舒服!”高新区吕陵镇蒋庄村72岁的蒋文明一说起村里的变化,就竖起大拇指,淳朴的笑容就像太阳般温暖。

  走在蒋庄村的街道上,整洁的民房、忙绿的村民、干净的村庄映入眼帘。灰瓦白墙之上,传统文化、山水花鸟的壁画令人赏心悦目。一路上,村民向记者讲述了蒋庄村从省级贫困落后村向美丽乡村的嬗变之旅,幸福、喜悦神情溢于言表。

  “今年以来,蒋庄一期投入200万元,修建公路3公里,下水道疏通改道2.5公里,绿化面积2500平方米,墙体绘画1200平方米,还填平了村内的几个臭水沟,作为娱乐健身的广场,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吕陵镇农办主任张国强告诉记者。

  蒋庄村的嬗变是高新区实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高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精准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林美”的宜居新乡村。2018年,高新区重点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12个,先后投资400余万元,严格按照省、市示范村标准进行项目建设。启动了农村道路“户户通”工程,对年久失修、损坏严重的路面及时修复。着力推进垃圾、厕所、污水治理“三大革命”,抓好改厕、改路等“七改”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村“颜值”再创新高。

  此外,高新区多举措开展移风易俗,积极开展乡风文明行动,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四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主题活动,评选各类典型300多人,树立了孝老爱亲、邻里互助、崇文尚德的新风尚。

  架起园区发展“立交桥”

  “目前,苹果小镇已经流转土地近300亩,到2018年底流转到1000亩,然后逐年增多。”山东君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说。作为高新区吕陵镇政府和君安农业联手开发运营的项目,张涛对苹果小镇可谓费尽心血,从烟台引来最优良的种植技术,一点点培育、尝试、扩种。

  张涛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培育的澳大利亚富士5号、6号两个品种,只需要三年生长周期即可开花结果,无论是口感、甜度都是苹果中的佼佼者。

  记者跟随张涛走在栽满苹果树苗的田地里,一位位技师正在修剪枝丫,在茁壮成长的果树苗之间,套种着一些小白菜。“目前,苹果种植还处于实验阶段,因为我还不太了解菏泽土地里的养分与烟台究竟有啥差别,先期选择在大棚里培育树苗,在农田里种植果树。为不浪费,选择了立体种植,套种其他农作物。”张涛一边指着大棚一边说,“其实,苹果小镇只是以苹果为主,还有很多其他蔬菜水果等农作物。目前,苹果小镇规划了60个大棚,除培育的苹果树苗外,还有黄瓜、西红柿、玫瑰等。”

  以产业带动引领乡村振兴,为菏泽高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高新区规划建设了以“汉代吕都”为文化内涵的吕陵镇高效农业示范园,与菏泽学院联合建设综合性教学实习基地,已建成智能温室2座、标准冬暖式温室大棚60座。启动了绿色庄园项目,整合资金1000余万元建设冬暖式日光温室大棚60座,大力发展有机蔬菜和瓜果种植。通过产业带动,村里的项目越来越多,村里的景色越来越美,村民的钱包越来越鼓。

  既要“美村子”,也要“钱袋子”。菏泽高新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设美丽文明新区,越来越多的人们感觉到,高新区辖区的村容村貌变美了,富民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的生活更幸福了。 记者 张品 通讯员 赵忠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