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指头 一把草药 一颗救死扶伤的心——记巨野县中医院名中医侯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三个指头 一把草药 一颗救死扶伤的心——记巨野县中医院名中医侯凯

2019-03-14 09:51:38 来源:

  在巨野县中医院,有这样一位医者,他凭着三个指头、一把草药、一颗救死扶伤的心,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年轻的老中医”;他用智慧和仁心,践行着以医术造福万民的梦想,他就是巨野县中医院名中医工作室的中医医师、医学硕士——侯凯。说他年轻,因为他是80后;说他老,因为他已与中医结缘多年,医术精湛,行医经验老道。

  悲悯慈心,立志学医以济世

  据了解,侯凯在攻读硕士阶段,跟随于山东省名中医专家宋鲁成教授学习,宋鲁成教授致力于中医脉象的临床应用以及脉学原理的探索,并创立“微观癥积”新学说,更新中医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理念,有效防治冠心病难治性心绞痛PCI术后冠脉再狭窄、中风后遗症等疾病。创立“效也更方”的防止肿瘤的多药耐药性的新理论,对提高中晚期癌症的生存质量和延长生存时间具有明显效果。他系统统掌握了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尤其学会了脉学在临床中的应用,为今后的临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工作后,侯凯又到山东省中医院用了两年时间完成了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对内科常见病如咳嗽、支气管炎、慢阻肺、胃炎、胃溃疡、冠心病、中风后遗症、头晕、头痛、失眠、月经不调、荨麻疹、颈肩腰腿痛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取得很好的效果。

  仁心仁术,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

  最初,因为年轻,病人不大相信他,但他仍坚持周二、周六坐诊,剩余时间就到病房和书库里钻研患者病情和业务知识,晚上回到家还要再反复阅读各类中医书籍。他看诊时,总是很认真地通过望、闻、问、切,用小本子把每一位患者的情况都详细记录下来,每天下班后还要把这一天的患者通过这个小本子再在脑海里过一遍。他随身还总是夹带一个小本子,遇到疑难杂症就记下,然后翻书核对。他的诊室、休息室,随处可见一摞摞的中医书籍和读书笔记。

  侯凯从事中医工作已近十余年,因为他的认真、他的执着、他的耐心、他的精湛医术,慕名而来的患者越来越多。初次来找侯凯看病的患者大多都很纳闷,“他怎么会问我这么多跟病无关的问题?”“这些问题跟我的病又有什么关系?”每次,侯凯都会很耐心地解答。在交谈中,侯凯根据季节特点,辩证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患者医养结合,健康养生。

  考虑到县级医院面对的患者绝大多数是农民,经济条件有限,为此,侯凯就把挖掘中医药潜力、降低医药成本,尽量让病人花最少的钱去解决更多的健康问题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逐步赢得了众多病人及家属的信任!

  有一次,侯凯坐诊,他接诊了一名11个月的小孩,因感冒引起肺炎,住院治疗花费了3000多元,病情还不见好转,家长十分着急。他接诊后用中医治疗,只开了三副中药,花费了7元钱,孩子喝后,病情很快好转。家长高兴地说:“侯大夫,手到病除,中医太神奇了!”

  博采众方,诊治各类疑难杂症

  “侯医生去哪里了?我要找那位小侯中医看病……”杨官屯的田大娘一进巨野县中医院的门诊大厅就四处打听侯凯医师坐诊处,自年前她老伴因胸腔积液住院,结识了侯医生,从此便与侯医生结下了浓浓的中医之缘。“中医治病,就是讲究整体的观念。病人的每一个症状都是人身体状态反应出的一方面,想治疗有效,就不能只抓单一表现,要从整体体察患者的身体状况。”侯凯告诉记者。

  今年52岁的吕大娘介绍,她咳嗽、憋喘3年,咳嗽时憋得面红目赤,伴咽痒不适,异常难受,发作时持续10分钟至半小时不等,每日发作十几次,严重影响生活。先后就诊于济宁、济南、北京等各大医院,服用中药西药无数,症状没有减轻。侯医生通过和她聊天得知这个病是因其父亲去世,过度悲伤抑郁后才得,治病必求本,辩证为肝肺气郁,兼有痰湿淤血内阻,开药7副症状便明显减轻,后又调理两个多月,症状基本消失。

  74岁的吕大娘,每次来就诊都要跟侯凯反复说症状,侯凯医生每次也都是耐心倾听,或安慰,或认同,或解释,或开导,没有一点厌烦之色。吕大娘开心地说:“我就爱找这样的医生聊天、看病。”

  侯凯经常说:“传承、传播和发扬中医,让更多的百姓选择中医治疗,这是他要努力一生的事业。让更多的百姓相信中医、选择中医,这是他一生的目标和追求!”这就是侯凯,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

  记者李庆梅 通讯员武晓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