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零歧视日,看看你对AIDS有多少误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世界艾滋病零歧视日,看看你对AIDS有多少误会?

2019-03-11 10:38:16 来源:

    □通讯员 商羽彤

  3月1日,是第6个“世界艾滋病零歧视日”。为了推动全球艾滋病反歧视倡导工作,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确定将每年的3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零歧视日。今年“世界艾滋病零歧视日”的主题标志为蝴蝶,象征着蜕变、重生、美丽和自由,也代表每个人对艾滋病患者及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关爱与祝福。

  对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来说,比病毒更可怕的是歧视

  一方面,艾滋病患者身心本来就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和折磨,社会歧视无疑是在他们的伤口上撒盐,进一步加剧了他们的心理负担和负罪感,从而产生焦虑、抑郁、绝望等情绪,丧失生活的勇气和信心,甚至选择轻生,严重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

  另一方面,社会歧视不利于艾滋病的预防控制,部分艾滋病患者由于担心社会歧视而不能及时就医,不仅延误治疗,还会造成疾病的进一步传播;有些艾滋病病人由于受到歧视和偏见而对社会产生仇视心理,蓄意传播艾滋病报复社会。

  HIV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

  日常生活一般不会传播艾滋病。如握手、拥抱、抚摸、礼节性亲吻、共同进餐、共用餐具、共用公共设施,包括厕所、电话等都不会感染HIV,因此完全可以和家人一起生活。日常生活中唯一需要注意的是,HIV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皮肤伤口的血液应避免与家人皮肤伤口接触(如:避免共用牙刷、共用剃须刀,避免接触伤口等)。

  你对艾滋病有多少道听途说的误解呢?

  感染HIV病毒就是患艾滋病

  HIV即艾滋病毒,而艾滋病指的是艾滋病毒感染的最后阶段。人体在感染艾滋病毒2-10年甚至更久后,因为免疫系统受到毁灭性破坏,才会发展为艾滋病,出现感染、肿瘤等体征。

  蚊虫叮咬会传播HIV

  艾滋病的传播只有三条途径: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脱离人体的艾滋病毒很脆弱,因此以下日常行为不会传染HIV:握手、拥抱、亲吻等礼节性接触;使用公共设施,如厕所、游泳池、浴池、公共汽车等,蚊子、苍蝇、蟑螂等昆虫叮咬。

  安全套防不住HIV

  有证据表明,男用乳胶安全套对艾滋病毒及其他性传播感染的防护率达85%以上。质量好、正规厂家生产的安全套,完全可以有效隔离病毒、大幅降低性行为的危险性。

  双方都是HIV携带者性生活安全

  如果双方都是HIV病毒携带者,那也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无保护的性行为了。避孕套可以避免感染其他性传播疾病以及其他类型的HIV病毒。艾滋病毒变异性很强,病毒与病毒之间如果发生重组,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危害。

  HIV感染者不能要孩子

  研究表明,有效的干预措施能使艾滋病母婴传播率降低到5%以下,在部分发达国家,艾滋病母婴传播率已降至2%以下。感染HIV的孕妇如果与医生积极配合,采用正确的药物和治疗,帮助胎儿抵御HIV,可以有效降低病毒的传递。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艾滋病毒感染者用母乳哺育可能会将HIV传染给孩子。

  一旦感染艾滋病毒,剩下的日子就不多了

  不同的艾滋病毒感染者的潜伏期不同。有些可能会在短短数月内发病,而有些人却能携带HIV生活数十年,甚至达到预期寿命。谨遵医嘱,坚持有效治疗,艾滋病毒在体内的发展可以放缓,延缓发病时间,有效延长感染者的寿命。

  同性恋=艾滋病

  艾滋病确实在部分男男同性恋中较为流行,原因是男男性行为的特性更易导致黏膜破损和病毒传播。但同性恋不等于艾滋病,同性恋本身与艾滋病传播并无关联。而对同性恋的过分恐惧和排斥反而会加大同性恋者的隐秘性,增加防治艾滋病的难度。

  高危行为后,没办法预防感染艾滋病

  HIV属于逆转录病毒,从“经过黏膜、创伤等处进入人体血液”,到“构成HIV传染”,需要经过7个进程,中止这7个进程中的某一步,就能防止构成HIV传染。凡是接触了HIV感染者的血液、生殖道分泌物或与其共用注射器、针头等的人员,应尽早预防用药。目前,有效的阻断时机应为高危行为后72小时,越早越好。当然,别把阻断药当 “事后避孕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