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基础强能力 促进医院全面发展——鄄城县中医医院发展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抓基础强能力 促进医院全面发展——鄄城县中医医院发展纪实

2019-03-11 10:13:47 来源:

  鄄城县中医医院自2018年新的领导班子成立以来,以“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为中心,以全省“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复审为契机,显特色、强专科、引人才、稳增长,全面推进医院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开创了医院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2018年度,全院总收入比去年增长55%;门诊量增长13%;出院人数增长36%,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强化硬件建设提高医院服务能力

  新的院委会成立以来,坚持市场导向,按照医院发展和患者需求,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为医院下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新建的带电梯的业务用房楼,大大方便了内科、外科、妇产科、康复科急危重症、手术及活动不便患者等转运工作。记者在新建康复大厅看到:康复PT训练厅、残疾儿童训练厅、OT室、康复言语吞咽训练室、康复评定室等,这些训练厅的设立使医院康复能力进一步增强。另外医院先后购置1.5T超导核磁共振、64层螺旋CT、美国GEP9全科型彩色B超机、五分类血球计数仪、进口日立800速生化分析仪、凝血仪、免疫荧光分析仪等先进的医疗设备10多台。基础服务能力的提升为古老的中医发展插上现代化的翅膀,大大提高了医院参与师承竞争的潜能。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

  医院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医院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战略,自2018年4月起,医院选派医、护、技等科室医务人员分期分批到山东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省中医院)、山东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菏泽市中医医院、菏泽市立医院等三甲医院进修学习90余人次;外出参加业务培训班160余人次。通过进修学习,开阔了视野,及时了解中医发展的动态,掌握了最新适宜技术,提升了业务服务水平。诚恳邀请省、市、县级专家到医院进行技术指导和讲座,加强交流学习,提高了医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临床实践技能。

  另外,经过主管部门批准,自主招聘了中医、针灸、康复检验、影像等技术人员20名,为医院发展充实了新鲜的血液。除此之外,医院还返聘退休的高资历中医药人员,并给予优厚待遇,稳定了医院的技术服务能力。目前,医院共有高级技术职称人员19人,其中市级名中医1人,市级优秀中医药人才2人。

  突出专科特色促进医院创新发展

  鄄城县中医医院坚持科技兴院之路,积极引进新项目,开展新技术,突出专科特色和优势,突出中医药文化,不断提高医院竞争力,促进医院创新发展。

  据了解,该院针灸科是“全国农村医疗机构中医重点专科”、菏泽市中医重点专科。目前针灸科购置督灸仪、艾灸仪、脑循环治疗仪等大中型诊疗设备10余台件。选派9人到省三甲医院进修学习,参加业务培训20余人次。目前,针灸科能够开展中医正骨手法治疗临床常见病、疑难病,儿童认知障碍,小儿推拿,醒脑开窍针法、华夏脏腑灸等疗法,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康复科是鄄城县中医的重点专科。为进一步提升康复科的整体竞争力,投资300余万元购置体外冲击波、四肢联动情景模拟训练系统、上下肢机器人等大型设备,并选派5人到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省中医院)学习言语训练、中风康复、骨科康复、疼痛治疗、悬吊技术等中医康复技术。

  据了解,2018年康复科收治患者4000人,其中500人完全达到康复,2800人康复效果明显。另外,医院同时组建了治未病科、中医骨伤科、老年病科中医特色科室,新增设立“120急救站”,更好地为全县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

  促进共同发展

  鄄城县中医医院与山东省中医药大学建立医疗集团、山东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康复中心和生殖中心、山东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菏泽市中医医院康复中心等分别建立医联体关系,把优质医疗资源引到鄄城来,方便了群众就医。医院还与17家基层医疗机构建立中医药医共体关系,按照“六统一、三强化”要求选派医务人员到基层长期坐诊,指导国医堂建设,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接受基层医务人员来医院进修学习,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进一步提高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的中医药服务能力。

  站在新起点,谋求新跨越。鄄城县中医医院党支部书记孙冠告诉记者:“鄄城县中医医院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发展方针,抢抓机遇,克坚攻难,找准突破口,坚定信心、扎实苦干,促进鄄城中医药事业赶超发展、后来居上,更好地服务全县人民健康!”记者 李庆梅 通讯员 董华锋 曹仰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