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遇“天价宰客” 先赔付后查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游客遇“天价宰客” 先赔付后查实

2019-03-09 13:18:07 来源:

3月7日上午,黑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省长王文涛在会上回答记者关于黑龙江旅游的提问时,开场就表示:“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随后,他还强调,“重要的事情得说三遍”。发言的最后,他还不忘邀请大家无论是冬季还是夏季,都欢迎大家来黑龙江。而针对“天价宰客”问题,王文涛坦言:“确实存在。”他介绍,黑龙江为此成立了诚信基金,游客投诉即赔付,先赔付后查实。

谈民营经济

设立民营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二的目标

在开放日活动上,省委书记张庆伟介绍,2018年实现了民营经济在黑龙江有半壁江山,经济总量超过50%,占到了54%,财税收入基本上是50%,固定资产投资超过50%,构成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基础。

“现在是半壁江山,接下来几年要更加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发展,三分天下有其二,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二是民营经济做贡献,大量扶持中小民营企业。”张庆伟说,营商环境已经悄然发生变化,但还要向先进地区学习,例如放管服、转变政府职能等方面。

同时,张庆伟提到,要勇创新路,推动高质量发展,不能坐而论道,搞空对空。比如最近关于人工智能的问题,哈工大要建立人工智能研究院,“我们就是要走出一条新路子”。

此外,张庆伟表示,要强化担当,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关键在干部,干部要成为实干家”。

张庆伟说,希望各级干部都当施工队长,弘扬好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大庆这面工业的旗帜,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谈旅游问题

要把生态资源变成经济优势

在开放日活动上,回答记者关于黑龙江旅游的提问时,王文涛说:“去年,我到黑龙江工作一年,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除了农业,就是黑龙江的原生态,大森林、大湖泊、大草原、大湿地、大冰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王文涛说,黑龙江全方位振兴有一条途径,就是把黑龙江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旅游就是转化的最重要途径。

王文涛列举了一些数据。他说,去年黑龙江旅游人次达到1.82亿人次,同比增长10.9%,收入2244亿,同比增长17.6%。

此外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2017年到2018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1.97亿人次,到2021到2022年预计是3.4亿人次。

王文涛说:“今年榜单已经出来了,这个冰雪季,十大冰雪旅游热门地,黑龙江占了四个,分别是哈尔滨、雪乡、亚布力、牡丹江,前三位是哈尔滨、雪乡、长白山,我们在这方面确实具有独特优势,也就是说,我们能把生态资源变成经济优势。”

谈“天价宰客”

游客投诉先赔付后查实

对于下一步的规划,王文涛说,首先是抓规划。“原来我们旅游景区是小、散、弱,现在我们做规划,已经和世界旅游组织合作,做黑龙江的全域旅游规划、黑龙江冰雪旅游规划,与国际组织合作的规划大概在6月份可以出来”。第二是基础设施。“我们认为黑龙江的基础设施是滞后的,相对国际标准以及国内发达地区是滞后的”。

“第三个就是大家肯定很关心,黑龙江旅游市场秩序的问题。”王文涛说,“我得承认,黑龙江旅游市场秩序也出现了其他一些地方早期发展阶段出现的不规范问题,包括‘天价宰客’现象确实存在,政府也在加大力度整治。”

王文涛介绍,这一点从两个方面解决,一个是政府的手,政府各级监管部门严管严惩。同时,还成立了诚信基金,“一旦发现问题,或者自己感觉到有问题了,投诉即赔付,先赔付后查实”。王文涛说,这个政策实行以来,今年冰雪季哈尔滨市共受理了6起。

王文涛继续说:“有人问我碰瓷怎么办,我说,黑龙江人大气,碰掉一点瓷,就像我们身上掸掉一点灰尘一样,无所谓。”

同时,他还说,要善于用市场的手,鼓励商家上网,通过网上差评等,用市场倒逼规范经营。“网上评论很差,自己就没生意了”。(记者 高语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