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 大爱无言——妇产科大夫霍娟的故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医者仁心 大爱无言——妇产科大夫霍娟的故事

2019-03-08 11:10:09 来源:

  以心为灯,愿作病患的知心朋友;以爱启航,愿作生命的守护天使。时光飞逝,岁月荏苒,自穿上白大褂从医的第一天起,在妇产科的岗位上,霍娟已经工作了38个年头。

  38年,弹指一挥间。然而,对于这位年届六旬的菏泽市立医院妇产科老主任来说,这岁月,凝结着庄严的使命与沉重的责任,也凝结着太多的苦与乐。

  接生的孕妇

  手术台上,一位产妇正在临盆。因为逆生难产,所以时间显得十分漫长。室外,家属们焦急地在等待、煎熬;室内,几经周折,孩子的双脚已经露出,如果不能及时拉出臀位,孩子将因窒息而危险。此时,全神贯注的她找准时机顺势一拉,由于用力过猛,一下子倒在了产房的水泥地上,但新生的孩子却稳稳牢牢地抱在了怀中,毫发未损。然而谁成想,这位接生者也是一位孕妇,而且已经怀胎近八月。一个多月后的1985年夏天,她也生下了孩子成为母亲。她,就是本文的主人公霍娟。

  1981年夏,霍娟从菏泽医专毕业,分配到单县中心医院妇产科工作。那时,她每天要从城东关的住处骑车十里赶往城南的单位,披星戴月,风雨无阻。在单位,严格的规章制度锻炼了她。很快,凭借着满腔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业务知识,她成为科室的年轻骨干。

  妇女生产,关乎产妇母子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更关乎众多家庭的幸福。为此,强烈的责任心支撑着她和她的同事们忘我工作,用她们自己的行话来说,就是“每个人都会干到点”,也就是说,每个人都会干到自己也临近生产的时候,才请假休息。但是,像她这样手术中出现这种小意外,多多少少让她感到后怕。

  1985年,霍娟调到菏泽地区医院,依然是她熟悉的妇产科。仗着年轻,她仿佛有使不完的精力和干劲,虽然有时因长时间工作感到疲乏,但每每迎接一个又一个新的生命诞生,听到新生儿那第一声响亮的啼哭,看到他们的家庭因为新生而欢喜,那种成就感和幸福感也就油然而生。

  弹力袜的秘密

  即便是三伏天,霍娟也穿着弹力袜。

  她穿弹力袜已经有近20年的历史,乍看,这种袜子轻便而美观,但霍娟穿弹力袜却不是为了美观,而是迫不得已——她的双腿患有严重的静脉曲张。

  她穿的是医用弹力袜,具有促进静脉血液回流心脏的功能。

  有的时候,她一进手术室就是整整一天。长时期的站立手术,结果造成了静脉曲张和关节炎,右腿尤其严重,比左腿整整粗了一圈儿。说来也“寸”,就是这相对健康些的左腿,却又在去年冬天下楼时造成距骨撕脱性骨折,只好打石膏固定了四周时间,到目前还隐隐作痛。刚能走路,就上了班。

  之前的38年间,她却从没有因病请过假。1987年的一天,她一连做了两胎的剖腹产手术,已经浑身乏力。刚想歇歇,结果又一例被推到了手术室,此例情景严峻——产妇只有心跳没有呼吸!霍娟强打精神,一直坚持到次日天明。术完倍感不适,顺路问讯身为专家的老院长。老院长为其检查并确诊为肝脾肿大,为其开药,并立即安排办理了住院手续。

  但回到家吃过几片药后,霍娟感到好多了,居然依旧上班,让住院手续成为一张空白单子。就这样,边吃药边工作,从来没耽误工作。“我28岁时就得了肝脾肿大,结果现在没了迹象,还健健康康地活到了60岁,我很庆幸,很自足。”她说。

  “现在的条件好了,医院伙房直接将用餐送到一线岗位。”霍娟感叹地回忆道。以前都是大家自己跑老远去打水打饭,但手术不等人,往往是十万火急,一个接一个的,这样工作一忙就顾不上用餐。甚至忙得很时连一口水都喝不上。2009年的一天,在手术室忙碌了13个小时,一连手术接生了6例。那是她此生最为忙碌的一个“连轴转”工作日,加上又渴又饿,结果手术后一走出房间,腿就软了,扶着墙根慢慢坐下,好久才缓过劲来。

  揪心引发的房颤

  医德承载生命,爱心传递真情。身为妇产科大夫,霍娟最揪心的就是宫外孕手术。

  即便到了上世纪末,由于卫生条件较差,医疗知识不太普及,所以宫外孕的症状很多,尤其是农村经常发生这种现象。宫外孕往往量不到血压,手术稍有不慎就易于大出血,所以一出事就是万分紧急,有的甚至来不及送医就一命呜呼。所以身为妇产主刀的霍娟接到这种手术后,就全力以赴,分秒必争。而每当手术成功,看到送来的病人转危为安,都会有一种莫大的欣慰。

  分担的,是你的痛苦;分享的,是我的快乐!

  “处于这种环境,往往自己比病人家属都紧张,心跳得厉害。”霍娟说。

  终生难忘的是2014年夏日的一天。这天中午,她正出门要下班,迎面看到推车送来的一位高危病重妇女。被单上血迹斑斑,推车旁的随从人员全力用手摁着伤口,但鲜血却涌泉般一直在流,滴滴答答地顺着车架滴了一路。原来,这位谢姓女子在某医院做结扎手术时大出血,十万火急地转院到此。

  病情就是命令,霍娟再次站到了手术台上。这是使命的呼唤,这是生命的拯救——血浆和浓缩红细胞一袋接一袋地用,总共连用了60多袋,几乎是将病人身体里的血都换了一遍。那情景是十万火急,她的心一直提到嗓子眼上,在手术台上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直到后来病人止血了,血压稳定了,她才喘了口气。最后,病人的命保住了,但因过程过于惊心动魄,加上长期以来的过度劳累,霍娟第一次感到了心脏出现了问题,这就是后来确诊的房颤。自此,她落下了病根,一遇紧急情况心脏就会出现不适。

  “病情不落地,责任不落肩”。这是霍娟多年来养成的责任习惯。在工作中,她是全神贯注的大夫;而在平时,她与病患是和蔼可亲的朋友。即便是出国参加学术会议,她也会按照与病人的预约拨打国际长途,关注病情的发展,提出下步治疗的建议。

  我爱我的岗位

  选择了这个职业,就选择了奉献。

  多少次,她走出手术室,人一放松,就两腿发软,一下子就坐在了楼梯上……

  多少次,聆听病人的倾诉,和病患家属们推心置腹地交谈,她感到如沐春风……

  多少次,迎来新生儿的啼哭和产妇安详的微笑,迎来家属们由衷的感谢祝福,她心满意足。

  38年来,她所接诊的人数何止十数万!有时一周的手术都多达十多例,加班加点夜以继日早已成为常态。

  但这么多年来,她从来没有出现一起差错事故。

  全身心的投入,就会忘了自己。有时,她在医院不适忘了吃药,回到家里却让爱人赶紧去附近买药。爱人是其大学同学,两人感情笃深,但同样是事业型干部。平常在法院工作忙得顾不上家,甚至家里老人得病,都是霍娟忙里忙外照顾打理。好不容易回家团聚,结果就被抓了“官差”去买药。爱人除轻轻责备其太不注意身体外,也倍感无奈。

  爱人心疼自己,长辈们更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2000年时,正值中年的霍娟第一次迎来了家庭与事业的两难遭遇。此时的她,上有多病的老人需要照顾,下有上学的孩子需要关心,更有单位里繁忙的工作与重任。此时的她,恰逢老人得病住院,每天都需要霍娟擦屎倒尿,洗衣做饭。这时的她,因劳累过度,检测时白细胞只有2900,血红蛋白不到6克。回到家属院,四层的楼走到一半时要歇一歇。老人得知后,力劝她请假休息。但即使这样,她依然没影响过工作,没请过一天假。

  霍娟是坚强的,更是坚韧的。

  她著书立说,这么多年,她忙中偷闲,撰写了20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家和省级的专业报刊上,科学研究成果10余项,多次获得菏泽市科技进步奖。

  因技术精湛,霍娟1996年就成为专家,她的门诊定在了每周三,自此她钉子一样工作着,从未迟到早退。不仅如此,她的上班时间从来就是早到半小时!

  全医院的老少都对她很尊敬。因为她一心一意地扑在工作上,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她是楷模,是标兵。

  她是菏泽市的医学业务带头人,是市首届十大名医,是市拔尖人才,是全菏泽第一批“三高”专家。近几年,临近退休的她退居工作二线,慕名聘请她去坐诊的医院不下十数家,每家都许下不下两万元的月薪。但她不为所动,在市立医院的周三专家门诊的岗位上,她淡定而娴熟。

  她淡泊名利、两袖清风、痛并快乐着。这正是金钱名利淡如水,医德医道大于天。

  2018年12月28日,菏泽市成立妇幼保健协会,众望所归的她被选为会长,面对经久不息的掌声,她从容而优雅。

  她步履坚定地走向前台。她知道,面对未来,她还有很多很长的路程,等待着去感受、去完成。

  她热爱她的岗位,她由衷地感到一种使命带来的力量,感到一种因付出挚爱而得到的幸福。 记者 李雪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