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发展从理念走向行动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文旅融合发展从理念走向行动

2019-03-07 11:17:26 来源:

  文旅融合发展从理念走向行动

  今年我市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2018年12月底,我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式挂牌,文化和旅游两家融为一家,成立了新班子,组建了新队伍,面对更多的职能,更大的平台和空间,市文化和旅游局挑起了重担,提高了站位,提出推动文化和旅游的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理念,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做到思想观念先行、深化改革先行、创新发展先行。

  3月5日,记者从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今年,我市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集中推出50个文旅项目,结合菏泽丰实文化资源,认真谋划论证,围绕文旅融合,集中策划50个文旅项目,建立全市重点文旅项目库,打包宣传,统一推介。全力推进华强方特“熊出没”乐园、牡丹文创小镇、水浒小镇、汽车小镇、菏泽华夏部落文化旅游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争取早日运营。

  围绕第28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集中开展不少于80项重点活动,各级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民俗馆、书画院以及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各类演出团体、文旅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集中策划开展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展演、赏花游园、论坛峰会、艺术展览、人文民俗等活动,为牡丹文化旅游节营造氛围,为文旅融合助力。

  评选十大文创产品,整合菏泽特色文化元素,设计打造具有浓郁鲁西南风格、鲁西南色彩、鲁西南气派的文创产品品牌。同时,举办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评选推出一批最能代表菏泽地域特色、最具时代性、最有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

  推动非遗与旅游相融合,将曹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和全域旅游打造融合起来,统筹推进二者融合,做到理念融合、规划契合、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同时,推动非遗深度融合乡村游,在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时,要注重非遗元素的应用,统筹规划、精心谋划,将民俗节庆、工艺品制作体验、非遗演艺、传统医药等项目很好地融入到乡村游中去。

  探索打造旅游演艺项目,高度重视郓城水浒小镇·印象水浒实景演艺节目打造,努力将该节目打造成观赏性强、影响力大、特色鲜明的实景演艺节目。不具备打造大型旅游演艺项目条件的县区,尝试筛选出一部分戏剧类、民间音乐类、曲艺类、武术表演类、民间杂技类非遗项目,努力打造一台观赏性、艺术性和地域色彩浓厚的景区内驻场演艺项目。

  深挖红色文化资源,统筹规划、高点建设、串珠成线,以重点项目建设为载体、精心打造展示个体,精心设计红色教育线路,争取纳入全省乃至全国红色旅游线路库,讲出背后的感人动人故事,讲出菏泽先贤的革命风骨,真正将我市的红色文化资源保护起来,传承好、利用好,充分发挥出教育后人、激励后辈的作用。

  建设智慧文旅平台,推进“文化+互联网”“旅游+互联网”,通过虚拟旅游、场景再现等数字化手段,让文化说好“旅游话”,让旅游表达“有文化”。尽快整合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植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积极打造文化和旅游大数据平台。同时,进一步完善文化统计和旅游统计体系,提升统计数字完整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记者 王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