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曹村的“经济工作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南曹村的“经济工作会”

2019-02-21 09:35:09 来源:

  南曹村的“经济工作会”

  日前,巨野县麒麟镇南曹村一年一度的“经济工作会议”在村小学举行。

  一个村每年都召开经济工作会议,这可是新鲜事,来看看都有哪些内容?

  会议开始前,领到村经济工作报告的村民就开始认真研读起来。

  “2018年定的工作任务都圆满完成,总投资6.8亿元、占地1200亩的30兆瓦太阳能光伏项目经村‘两委’积极工作,顺利落地;新村整体工程、水、电、路面硬化等配套设施全部完成……”南曹村党支部书记曹金强认真地做着经济工作报告。

  一位行动不便的村民,让家属用轮椅把他推来。“会上要说村里产业的事,我和老伴以土地入股了村里的合作社,很关心这个事。”他说。

  目前,南曹村有3家农牧业公司、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经济工作会议上,村里的老党员、“两委”成员、经济能人各抒己见,共同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

  每年春节的经济工作会议,都是村“两委”向村里的经济能人“取经”的时间。这次经济工作会就安排了经济能人发言交流。“村里引进的很多项目都是他们提供的信息,然后村‘两委’去考察、对接。”南曹村党支部原书记曹传增说,光伏农业中的种植项目就是在河北做买卖的 “能人”帮着联系引进的。

  村里在外工作的能人,还时时关注村里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近几年,先后联系聘请多名有经验的农业专家作为村内种植养殖产业的技术顾问,邀请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科技人员作为企业管理人员,提高管理水平。

  新一年,南曹村的发展目标是带动群众继续往好日子上奔。这不,前阵子由村里能人牵线搭桥,请来市农业领域的企业家考察、座谈。节后刚上班,村里已经开始接洽有意向的企业。

  在南曹村,除了一年一度的“经济工作会议”,村委还每五年制定一个“规划”。哪一年要走到哪一步,干部群众心里都有数。

  去年2月16日的首次 “南曹村经济工作会议”所定的孵化厂二期,如今已在南曹村北侧开建,7000万元投资中,南曹村充分利用扶贫车间的政策红利争取到千万元以上配套。将来扶贫车间内的肉类加工,更会拉长农民增收链条。

  这几年间,香鹑雁尚不饱和的市场为南曹村以及周围数个村庄带来了勃勃生机。周围村民在孵化厂打工,每月收入可达4000元左右,整个产业所吸纳的劳动力超过300人。而早先入股的村民,每年都可分红,如今大都早已回本。

  2017年,南曹村引来总投资6.8亿元、占地1200亩的30兆瓦的太阳能农光互补扶贫项目。该项目由村、种植大户和光伏企业三方共同合作,为村里带来“四大脱贫利好”:土地流转收入、农业收入、项目分红和就业机会。

  森林公园、中小学生研学服务、光伏庄园采摘……这是南曹村的一个新版图。未来几年,南曹村将建成集产业、休闲旅游、养老、教育为一体的农村生态圈。村中不仅有产业,还会有免费幼儿园、医院派驻服务站、民兵训练基地等。前不久,南曹村党员集资50万元,栽植了8000棵梨树、7500棵苹果树,并形成了有机蔬菜600亩的规模。 通讯员谢新华记者苏成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