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软环境”破解融资难——我市省人大代表为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提升“软环境”破解融资难——我市省人大代表为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2019-02-20 09:07:53 来源: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做到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上坚定不移,在政策执行上一视同仁,在市场竞争中公平对待。支持民营企业牵头实施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

  连日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菏泽代表团认真审议了省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就如何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展开热议。

  近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创办,通过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发展,为民营经济注入新活力,在加快实现民营经济总量扩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尽管民营企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但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和问题,比如融资难、融资贵,政策法规不健全等,限制了民营企业的发展。

  去年,我市出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1条意见,每一条意见“含金量”都很高,既有“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也有对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贴心服务。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省人大代表、山东(菏泽)邦治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雅维说,应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对症施策,通过协调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通过完善相关规定,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通过统一执法标准,整治执法环境,强化对民营企业的保护,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增强民营企业持续发展能力。

  民营经济已发展成为我市稳就业、促增长的重要力量。省人大代表赵建峰表示,尽管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我市一些民营企业对资金上的需求越来越大。当前,制约我市民营企业发展最主要的问题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为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他建议加强制度保障,制定针对民营中小企业的金融政策,规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加大对菏泽民营企业的资金支持,拓宽融资渠道。

  融资难、融资贵,是民营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省人大代表夏俊祥表示,全面破解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不仅要出台扶持政策,更重要的是加快落实扶持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一定要抓住“牛鼻子”,着力解决企业最大的问题——融资问题,应狠抓政策落实,狠抓机制考核,真正让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更加公正公开,融资渠道更加畅通快捷,融资成本更加公平合理。

  科技创新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科技创新能力低,企业转型升级困难的问题。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应发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引导企业转型,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张雅维说。他建议积极引导民营企业中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科技创业环境,为民营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