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显美欧分歧 华沙中东会议“秀团结”失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凸显美欧分歧 华沙中东会议“秀团结”失败?

2019-02-15 09:30:06 来源:

美国与波兰共同主办的中东问题会议13日在华沙开幕,大约60个国家的外交部长等政府官员出席为期两天会议。

  缺席国家与出席国家同样受人瞩目。没有与会的伊朗称会议是“华沙马戏”;德国和法国派出低级别官员;以色列与部分阿拉伯国家则显现关系回暖迹象。

  分析人士认为,会议原本有意孤立伊朗,反而可能凸显美国与欧洲盟友的分歧。

  【议程“注水”】

  路透社报道,华沙会议议题包括伊朗问题、叙利亚和也门局势以及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的和平进程。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以及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女婿、白宫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等美方官员出席会议。彭斯将就多个中东议题作演讲,蓬佩奥的讲话重点在特朗普宣布撤军后美国在叙利亚的计划,库什纳则可能在14日闭门会议上披露美国版巴以和平方案。

  除美国外,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是与会者中为数不多的国家领导人之一。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内塔尼亚胡与来自阿拉伯国家的高级别官员有机会在华沙合影,对寻求施压伊朗的美国意味着象征性的胜利。

  美联社报道,会议原本只讨论伊朗问题;为谋求更多国家参与,主办方将议程扩大。从现有议程看,会议成果可能只是创建应对恐怖主义和网络安全等共同关切的“跟进工作组”。没有迹象显示与会各方会采取其他具体行动。

  一些中东地区主要利益攸关方没有与会。俄罗斯文传电讯社报道,俄外交部收到会议议程,决定不派代表出席。巴勒斯坦同样缺席,呼吁抵制会议。

  【伊批“马戏”】

  法新社报道,虽然美国和波兰有意降调,称会议主题是“寻求中东地区稳定”而没有点名伊朗,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会议期间毫不掩饰对伊朗的抨击,因此引发争议。

  以总理办公室13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一条希伯来文贴文首先提到“对伊朗战争”一词,随即被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转发,称这是内塔尼亚胡和其他参加“华沙马戏”人士的“幻觉”。以总理办公室随后删除原“推特”和内塔尼亚胡的讲话视频,将“战争”一词改为“战斗”。

  尽管没有出席会议,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和扎里夫13日在不同场合批评这次会议。

  哈梅内伊说,华沙会议是美国应对伊朗失败的例证。鲁哈尼告诉俄罗斯塔斯社,“美国等大国的阴谋不会影响我国政策”。

  扎里夫在德黑兰告诉媒体记者,相信华沙会议开幕便会“见光死”,大部分国家受到美国胁迫才与会。

  他说,美国动用“金钱、影响力和军事力量”,利用对不同国家具备的“优势”让更多人参会;不少与会国家向伊方坦承他们“别无选择”。

  【欧洲“降级”】

  尽管会议在波兰举行,德国和法国没有派内阁级别官员与会,不少国家只派级别低于外长的官员出席。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以行程冲突为由缺席会议。

  法新社报道,欧洲大国中唯一与会的高级别官员是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但他强调打算关注结束也门危机。

  除了以色列、敌视伊朗的阿拉伯国家和特朗普政府,“几乎所有国家”都支持维护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急于取悦美国”的波兰都承认,依然和其他欧洲国家一道支持伊核协议。

  一些分析师和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时期官员质疑华沙会议的意义,认为它可能暴露美国与盟友不团结。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中东项目高级顾问威廉·韦克斯勒告诉美联社,“会议的理想成果是显现伊朗的孤立以及美国的欧洲与中东盟友的团结”;然而,欧洲国家再次显现与美国政府的分歧,“如果到最后看似美国受到伙伴们孤立,会议就不如预想得那般成功”。

  奥巴马时期曾任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的内德·普赖斯说,欧洲国家降低代表团级别是因为预期美国会把会议开成“反伊朗动员大会”。(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