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耗子”偷热盗暖被行拘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热耗子”偷热盗暖被行拘

2019-02-14 10:37:06 来源:

每年供暖期,私拉乱接暖气管线等偷热盗暖的行为屡禁不止,不仅造成热资源的大量流失,还严重 “拉低”了附近居民的室内温度,成为影响供暖质量的原因之一。菏泽民生热力有限公司重拳出击,成立用热稽查组,对各小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违规用热现象进行核实查处、费用追缴,严打违规用热,集中清理整顿偷热盗暖行为。2月12日,一名“热耗子”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日。

  百余个违规用热住户被处行政拘留等处罚

   2月13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菏泽民生热力有限公司获悉,为切实加强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杜绝私接、窃热现象的发生,维护合法用热方的权益,提高居民用热质量,2月11日晚,菏泽民生热力有限公司稽查部到各管辖小区进行检查,当检查到菏泽牡丹万象城小区时,发现业主吴先生私自撬开了供热阀门。

   “其实,早在2018年12月14日的排查过程中,稽查人员就发现吴某家的热力阀门为开启状态,经核实吴某家未缴费,稽查人员随即关闭了该户的热力阀门。”菏泽民生热力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由于吴某家连续两次私自盗暖,该公司于2月12日向公安机关报案。

   据悉,吴某对窃热一事拒不承认。随后,公安机关对他家暖气进行了测温,对阀门状态和开关痕迹做了现场比对和取证。在证据面前,吴某最终低头承认了自己的所作所为。当日,吴某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菏泽民生热力有限公司获悉,自2018年12月起,该公司稽查组对供暖片区内的各个小区进行了三轮排查,查到百余户违规用热住户,对违规用热拒不改正用户进行报警处理。截至目前,报警处理了10余起,公安机关对其分别处以行政拘留等处罚。

  情况严重的将处以近万元罚款,列入“黑名单”

   据菏泽民生热力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窃热行为包括:私自打开锁闭阀,私自从供热单位的热网上开口截取热能,私自将蒸汽或采暖热水对外转供,私自排放采暖热水系统中的水,私自在采暖系统中安装换热装置。另外,申请办理报停后,又私自开栓通热的,属于诈骗行为。

   “本案中,吴某在窃热行为被发现后,又继续窃热,他的行为不仅给供热企业造成损失,也影响了邻居的采暖,侵犯了他人的财产权益,属于侵权行为。如果给邻居造成损失,邻居可以要求吴某承担赔偿责任。”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单位和个人有危害供热设施行为的,由供热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对单位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五千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保障正常供暖,该公司稽查组会不定时检查用户家的情况,包括检查供热设备,同时对没有报停用户的用热情况进行监控。菏泽民生热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偷热盗暖与入室盗抢同属于盗、抢性质的犯罪,该公司已与警方展开紧密协作,严厉打击这种犯罪,防止公共财产和资源的损失!

   另外,窃热事件是供热条例和国家法律明确禁止的,该公司将对窃热者暂停供热,不接受其用热申请。截至目前,该公司“黑名单”上的用户已有近20家。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