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2018年新增权益投资866亿元 近期密集举牌5家上市公司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险资2018年新增权益投资866亿元 近期密集举牌5家上市公司

2019-02-02 09:46:05 来源:

  1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为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同时,支持保险公司开展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研究推进保险公司长期持有股票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机制。

  研究人士认为,这不仅将提升险资权益投资的余额和占比,同时对其提升收益率、对抗利率风险也有好处。在保险资管专项产品方面,落地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在股权投资方面,预计举牌热潮将再次出现。不过,举牌资金来源与此前将有明显区别,万能险资金不再是举牌主力。

  值得关注的是,银保监会昨日发布消息称,即日起(1月29日),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其下属机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资管协会)办理注册工作,进一步鼓励险企的股权投资。

  去年险资权益投资占比微降

  昨日,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2018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64088.38亿元,较年初增长9.97%。大类资产配置方面,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9219.87亿元,占比11.71%,与2017年相比,其投资余额增加了866.16亿元,但占比较下滑了0.59个百分点。

  从股票和基金投资占比来看,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政策鼓励险资增加权益、资管产品等投资比例,一方面有助于化解系统性风险、提供长期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在利率下行、非标产品陆续到期的环境下,有利于险资提升收益率、对抗利率风险”,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福表示。

  他同时表示,相比前两年,目前险资期限以5 年以上为主体,有效改变了以1 年期至3年期为主的局面。同时,资产负债管理方面的建设也逐步完善,从负债端有效降低了流动性风险。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2018年年底公开表示,保险资金已逐渐成为我国经济金融市场主要的长期资金提供者和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在股票市场上,保险机构是第二大机构投资者,持有二级市场股票余额达到1.17万亿元,成为实体经济的重要长期资金提供者。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为5.77%,总收益为8352.13亿元,同比增长18.12%。其中,股票收益为1183.98亿元,同比增长355.46%。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险资股票投资收益率预计会有所下降,但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在多项政策的推动下,2019年险资的权益投资余额以及占比都有望上升。

  5单专项产品已经落地

  肖远企还表示,对于保险资金一般股票和重大股票投资等,依法合规加快有关备案、核准工作。同时,在已出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专项产品政策的基础上,适当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在依法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允许专项产品通过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更好地发挥相关机构的专业与项目资源优势,加快专项产品落地进程,吸引更多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参与资本市场投资。

  实际上,截至目前,已有国寿资产等1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完成了专项产品的设立前登记,目标规模合计1160亿元。其中,已有5单专项产品正式落地,完成投资约22亿元。同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正积极进行项目筛选,未来一段时间,必将有更多专项产品陆续落地。

  除专项产品外,银保监会还指导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积极拓展支持民企的渠道和方式,与专项产品发挥协同效应,形成合力。如国寿资产近期发行投向民企债务融资工具的组合类产品,为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民企提供融资。另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拟通过债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的方式,对接陷入流动性困境的上市公司项目。

  华宝证券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4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泰康资管、阳光资管、太平洋资管以及平安资管)发行的15只股票型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平均收益为22.07%。同时,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股票型基金2017年平均收益率为13.83%。可以说,保险资管近两年的股票投资成绩较为可观。

  险资已经扫货这些个股

  目前,多家险企正积极纾困上市公司。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自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以来,已经有5家上市公司受到险资青睐,后者对其持股比例均达到了5%及以上。

  例如,去年年底,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只专项产品“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专项产品”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购买通威股份7397.63万股,加上原有持股,累计购买通威股份公司股份达到5%,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华夏人寿从凯撒旅游的3家股东拟受让共5%的股份,跃居其第四大股东,同时,其再次增持同洲电子后,合计持股比例达10%。此外,国寿资产受让万达信息5500万股后,持股比例达该公司总股本的5.0025%,这也是国寿资产专项产品落地第二单。

  与险资投资风格相匹配的是,他们在A股一般配置业绩较好的蓝筹股、消费股和优质成长股,对金融、地产、医药、汽车等行业最为偏爱。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险资共持有433家上市公司股份,其中险资持股数量前20名上市公司中,8家是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等上市银行占据了前6席;5家是上市房企,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万科A等名列其中。同时,2018年10月份以来,名列险资调研前20名的公司,医药行业和文娱消费行业等大消费概念占据半壁江山。

  昨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接受采访第二天,各行业板块上市公司的涨跌幅显示,险资比较钟爱的房地产开发板块指数上涨1.12%,银行板块指数上涨0.66%。同日,上证指数全天下跌0.10%,深圳成指下跌0.50%。可见,房地产和银行两大板块的表现均强于大盘。

  此外,举牌上市公司的险企主体和资金来源与此前已经有了明显变化。一是举牌险企由此前的中小型保险公司为主变为大型险企为主;二是举牌的资金来源由此前的万能险等险种账户,变为自有资金和传统寿险账户等。

  值得关注的是,银保监会昨日发布消息称,即日起(1月29日),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其下属机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资管协会)办理注册工作,进一步鼓励险企的股权投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