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磨锐度 拓展宽度——中国柔道协会改革新思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打磨锐度 拓展宽度——中国柔道协会改革新思路

2019-01-31 14:45: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题:打磨锐度 拓展宽度

  ——中国柔道协会改革新思路

  新华社记者李嘉

  “我是运动员出身,更加能够理解运动员的想法,我会从运动员、教练员和项目发展规律的角度思考问题,”已经担任中国柔道协会主席一年多的前奥运冠军冼东妹30日说。

  一年多的时间里,实体化改革后的中国柔道协会多措并举,全面提升项目影响力;保障国家队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同时,也在不遗余力地夯实基础,推动柔道项目普及推广。

  1月29日,中国柔道队总教练、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冼东妹(前)在训练间隙指导队员。 当日,中国柔道集训队在北京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进行了集体实战合练。 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

  比赛数量倍增 全力备战东京

  国内的大型柔道比赛一直不多,过去只有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2018年中国柔道协会共组织全国性比赛12项,其中包括年度全国柔道大师赛、大奖赛、公开赛、精英赛,作为专业运动员的积分赛事。在全国青年锦标赛、全国少年锦标赛中增加U系列赛事,分为U16和U18两个级别。2018年全国道馆俱乐部比赛也首次设立了分区赛和全国总决赛。

  冼东妹说:“以前我当运动员那个时期,一年就打两个比赛,如果锦标赛没拿到后面资格,冠军赛就比不了了。一年就只有一次比赛,这是远远不够的,所以要增加比赛。为了吸引更多运动员参赛,我们还给大奖赛设立了奖金,大奖赛面向各省(区市)选手,冠军可以直接进入国家队。我们在冠军赛中首次增设了团体赛奖金。”

  作为曾经的奥运冠军,冼东妹深刻理解比赛数量对运动员的重要性。从长期来说不仅有利于年轻选手快速成长,短期上也有助于国家队更好地备战东京奥运会。

  她说:“我们国内比赛的规则和积分制度和国际比赛完全相同,鼓励运动员多参赛,多拿积分,获得参加国际比赛机会。2018年是打基础的一年,2019年是东京奥运会前一年,国际上有很多积分赛,希望我们的选手能多拿奥运积分。”

  走出去请进来 扩大人才队伍

  执教水平高、训练理念科学的高素质教练员是培养优秀运动员的关键所在。据介绍,中国柔道协会建立了教练员年度继续教育机制与电子学习档案,将逐步建立全国柔道项目专业人才库,打造人才培训、交流、求职、招聘等人才信息共享平台。

  此外,为掌握国内裁判员基本情况与数据,中国柔道协会开发了裁判员注册系统,并通过与执裁国内赛事结合捆绑的方式,基本将国内国际级、国家级与一级裁判员纳入系统数据库。截至去年12月,裁判员注册系统审核通过249人次,其中国际级23人、国家级123人。

  1月29日,中国柔道队女队主教练皮埃尔(中)在训练中指导队员。 当日,中国柔道集训队在北京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进行了集体实战合练。 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

  2018年中国柔道协会针对裁判员、教练员和退役运动员共举办8期培训班,共培训六百余人次。

  “我们请国际裁判来培训。由于国际柔联的比赛规则会修改,我们必须吃透规则。有时规则改了,但我们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理念没有改,不能真正理解新规则,所以我们请来一些国外的裁判和教练员,他们理论知识深厚一些,帮助我们也能有所改变。这也是良性循环,教练员理解了项目就能够帮助运动员更加理解项目。”冼东妹说。

  她介绍,30日晚上就有一期裁判员培训,“我们的两名裁判员刚刚从国际柔联学习回来,马上就要给其他人培训。”

  重视项目推广 培养后备力量

  2018年中国柔道段位制推广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制定了《柔道段位制管理办法》和《柔道段位制培训考试实施细则》,举办了多期针对段位制考务员、培训师、考官、裁判员等的培训班,据介绍,已经有数百人通过了段位制考试并获得段位。

  冼东妹介绍,国际上一直通过段位制区别选手的水准,但国内一直以成绩为主,不重视段位。清晰的段位制能够使国内柔道培训更加规范,鼓励爱好者坚持练习,吸引更多人参与,增加他们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另外,柔道协会在2018年进一步加大了宣传推广工作力度,让柔道走进校园。柔道教育中国行全年的活动走进内蒙古、新疆、广东、江苏、山东五个省区,直接参与学校14所,受益人数超过万人。

  中国柔道协会在2018年还将全国58所大中专院校认定为柔道特色学校,为培养更多后备人才打基础。

  “2019年我们还会继续深耕柔道进校园的工作,充分挖掘校园潜力,让更多人爱上柔道,”冼东妹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