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服务 温暖回家路——记忙碌在一线的春运志愿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志愿者服务 温暖回家路——记忙碌在一线的春运志愿者

2019-01-31 10:51:49 来源:

  

  在菏泽火车站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蓝色的马甲,在春运的大幕开启后,每天忙于引导旅客进站出站,为旅客答疑解惑,帮助旅客拿行李、取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被旅客亲切地称为春运志愿者,他们用无私的付出,在寒冷的冬季温暖着万千旅客的回家路。

  “您好,请把您的身份证拿出来,身份证在下,车票在上,二维码朝里,然后进行人像识别。”1月30日在进站口的实名制进站闸机前,18岁的志愿者王栋雯不停地重复着这些话引导着旅客。

  王栋雯的父母都在铁路系统工作,从父母那里知道车站和团市委共同发起春运志愿者活动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我想增加些社会阅历,趁着假期锻炼一下自己。”谈及初衷,她显得有些羞涩。

  王栋雯今年是第一次做志愿者,在第一天到岗服务时,由于长时间站立让她腿疼脚肿,回到家后,父母心疼坏了,可看到王栋雯坚决的表情,也只能默默地支持。“能帮助旅客我感觉很快乐,也体会到了父母工作的辛苦!”经过一周的锻炼,王栋雯敢于主动上前帮助旅客,腿脚也逐渐适应了长期站立的姿势。

  对旅客来说,进站第一件事就是要找到自己的候车区。在一楼候车大厅,志愿者周宸西正在人群中指引旅客到候车室内等车。

  “您要到二楼候车室。”“你的就在右边这个候车室。”周宸西是志愿者小队的队长,也有一定的经验,每当看到旅客抬起头,四处找寻,她就会主动上前,查看对方手中的车票后告诉他们该去哪里候车。

  “志愿服务工作是枯燥的,同样的问题被旅客们问了一遍又一遍,相同的话一天要回答几百遍,不过我不嫌烦,因为每一次回答都能指引他们正确乘车,为他们减少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周宸西边看旅客手中的票边扭头和记者说话,随即指引旅客候车。

  “左边旅客少,请走左边通道!”“带好自己的孩子以免摔倒!”在进站口的安检设备前,志愿者李子昂不停地引导旅客,并不时提醒旅客注意。在引导旅客的同时,为了确保旅客进站时安全有序,李子昂会仔细观察每个进站口人流情况,引导旅客从人流相对少的入口进站接受安检,并不时帮助一些老年人和抱孩子的妇女提行李。

  李子昂今年19岁,是山东职业学院的大一新生,放假后在网上报名当了志愿者,他平时注重锻炼身体,帮助老人和妇女拿行李的工作自然而然地落在了他的身上。

  正忙着,忽然一名女性旅客一手拿着行李箱,一手提着一个大大的编织袋匆匆赶到他跟前着急地说:“我的车快开了,你能不能帮帮我?”

  看到旅客有困难,李子昂二话没说,提起编织袋就走,最后他索性把它扛在肩膀上一路小跑。边跑边喊:“让一让,这位旅客的车快要开了。”李子昂一路飞奔,跑向二楼候车区,把旅客送到火车车厢门口,目送她走上列车才转身离开。此时,他已满头大汗。送完旅客,李子昂又快速返回进站口,继续引导旅客进站安检。

  新春佳节,外出务工一年的游子们迫不及待地回家团圆,正是有了这些无私奉献的春运志愿者,让万千旅客迫切回家的心情变得不再焦急。文/图 记者 时苏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