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衣无缝》“双时空”考验观众耐心——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天衣无缝》“双时空”考验观众耐心

2019-01-29 11:04:40 来源:
 

  由《人民的名义》导演李路执导,《伪装者》编剧张勇操刀,秦俊杰、徐璐、陆毅主演的谍战剧《天衣无缝》正在浙江、江苏卫视热播,剧情讲述了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以资历平(秦俊杰饰)、贵婉(徐璐饰)为代表的有志青年心系家国安危,为捍卫和平浴血奋战的故事。《天衣无缝》是编剧张勇继《一触即发》和《伪装者》之后“谍战三部曲”的收官之作。此次和李路合作的《天衣无缝》中,资家三兄弟的关系区别于《伪装者》,陆毅挑战阴狠“反派”资历群,和秦俊杰上演一场惊心动魄的手足相残。日前,该剧导演李路接受媒体采访,谈及前几集人物关系多,李路表示,前几集出现的人物和故事线索确实太多,设的局太大,需要观众凝神看才能看得懂。编剧张勇也坦言,“双时空并行”确实非常考验观众的耐心,但她认为是国产谍战剧中非常好的一次尝试,“欧美有很多双时空的电视剧,也许我们此次做得令有些观众不太满意,但我们至少做了开路先锋。以后其他人再这样创作悬疑剧时,就可以吸取我的经验。”

  剧情太碎片,看不懂?

  扛过前两集便“一马平川”

  《天衣无缝》采用了“双时空”并行的全新叙事方式,以地下党“贵婉”的一本残破日记展开,采用了倒叙的方式,从贵婉被枪杀,到资家兄弟为解开妹妹被杀之谜深入谍战组织,在此过程中,加入贵婉生前的回忆,一步步揭开深埋在红色交通站下的叛党和惊天迷局。

  但由于一开始贵婉便“领盒饭”,国民党的贵翼、普通群众资历平、身份成谜的资历群都在为她寻找真相,令四人之间的关系扑朔迷离。且贵婉又始终通过“闪回”的方式突然出现,以至于“过去”和“现在”两条时间线分割不明晰,令不少观众表示看得云里雾里,需要回味好几遍才能理清故事逻辑。

  张勇表示,《伪装者》热播之后,她不希望再创作相似的内容,于是在《天衣无缝》挑战了“双时空”并进叙事。她坦言,“双时空”的创作非常难,最怕逻辑不缜密,还要有意想不到的反转,“如果我按照顺序从小资讲起,观众都能看得懂,就没有悬疑性和反转性了。所以我一上来就告诉观众贵婉死了,但不揭露是怎么死的,然后再从多视角展开,通过资历群讲述贵婉生前的风险;通过资历平讲述贵婉的生平,再通过贵婉的回忆展开她的成长经历,汇聚成贵婉被杀的真相,从而找出隐藏在交通站的叛党。”在张勇看来,悬疑谍战剧本身便不可能一上来就看得懂,加上采用双时空,更考验观众的耐心,“其实扛下来前两集,后面就渐入佳境了。”

  谍战剧演员年轻化?

  年轻演员需要有实力的角色

  在《天衣无缝》中,秦俊杰饰演了资家小少爷资历平,表面是一位斯文的教书先生,实际上却为了找出妹妹贵婉被杀的真相拥有百变的身份。深陷险象环生的“猎谍”之战后继承了妹妹的信仰,成为新的“贵婉”。而徐璐则饰演了地下党贵婉,全程徐璐都活在“闪回”当中。

  近两年,不少谍战剧均起用年轻演员作为主演,但不少观众质疑“流量”的演技无法撑起厚重的谍战作品。李路表示,他曾和资方强调,演员人选需要综合考量导演的意见。徐璐和秦俊杰是他在同龄段的小花、小生中比较后,最终选出来的。但在拍《天衣无缝》之前,李路对徐璐并不熟悉,只是看过她演的一些片段,“徐璐悟性很高,毕竟她有军人的出身,所以更多坚定的、信仰的东西能从骨子里体现出来。年轻一代的演员也需要实力的剧、实力的角色。”张勇则表示,秦俊杰饰演的“小资”就像从她书里走出来的。“资历平个性很复杂,从一开始没有信仰,到为了信仰而斗争,而且在剧中非常百变。秦俊杰的表演很细腻,尤其是眉目之间很擅长传达情感。”

  此外,《天衣无缝》邀请到陆毅特别出演,吴刚、李建义、丁海峰、张凯丽等众多老戏骨加盟,播出前便因集结了近20位《人民的名义》的演员而被观众称为“谍战版《人民的名义2》”。李路坦言,这些演员因为《人民的名义》结下了很深厚的友谊,因此次拍《天衣无缝》又召集在了一起。其中曾在《人民的名义》中饰演侯亮平的陆毅,此次却被李路安排饰演了《天衣无缝》中一位“埋得很深”的反派,李路称,侯亮平是比较单侧面的人物,反而资历群的人性更加立体和复杂,“陆毅的表演方式在这部戏里相对会有所突破,请大家看完这部戏后给陆毅点赞。”

  ■ 对话导演

  《天衣无缝》不注水,每集都有爆点

  新京报:《人民的名义》群像戏给人印象深刻,《天衣无缝》的人物关系也很多,如何照顾每个角色的登场?

  李路:群像戏有群像戏的优势,观众不会因为三四个人看全集,可以展现多侧面、多层次、各个阵营,不同人物在当时状态下的生存及奋斗。你不喜欢这两个,你可能会喜欢那两个。《人民的名义》的群像,最后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天衣无缝》这种剧不会是开头非常棒,后面就注水,我们是每一集都有每一集的爆点,像这样走下去会越来越好看。

  新京报:《伪装者》中明家兄弟产生了多样化的CP组合,《天衣无缝》是如何把握兄弟情尺度的?

  李路:《伪装者》我看了,挺好看的,但《天衣无缝》不是《伪装者》,我们没有人为去造CP,但是确实写了两个家族的几个兄弟之间的复杂情感,当然这里边儿会形成很多观众复制的CP啊,但是我们从拍摄角度来讲,还是认为它是个严肃的谍战剧,没有往偶像、CP上去走。

  新京报:如何看待由《人民的名义》引发的现实主义热潮?

  李路:现实主义题材可以蔓延出很多的类型剧,可以写得很深刻,也可以写得很轻薄,还是要切实地以生活为真正的创作来源,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现实主义题材更多地要观影者看到之后对自己的生活、对自己的周边,有更大的启迪,这才是最有利的现实主义题材剧。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玮 张赫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