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定”年夜饭,吃出团圆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预定”年夜饭,吃出团圆味

2019-01-29 10:44:02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 静 赵亚雯

  年夜饭,又称团圆饭,是农历除夕(每年最后一天)的一餐。俗话说得好,打一千,骂一万,三十晚上吃顿饭。由此可见,年夜饭对中国人来说多么重要。而年夜饭无论在哪儿吃,都离不开团圆这个主题。

  1月28日,距离春节还有一周,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很多计划在家吃年夜饭的市民已经开始准备食材了。喜欢在酒店吃年夜饭的市民也不在少数,城区多数大酒店年夜饭已经预定90%以上,一些热门饭店已经预定完毕。与此同时,网购年夜饭半成品也备受青睐。

  酒店年夜饭包间已经预定出90%

  昨日中午,在市区牡丹大酒店预定中心,两位工作人员正不间断地接听市民预定年夜饭包间的电话。

  “我们这最早预定年夜饭的还是去年,一位客人吃完年夜饭接着就预定今年的了。”牡丹大酒店营销部经理吴先生介绍,大部分市民从去年11月份开始预定,目前大年三十晚上的还剩下部分包间,初一、初二的包间已经全部预定完。“今年是猪年,我们的主打菜是‘催烤乳猪’,一桌的价格是1580元。”吴先生说。

  为突出新年的氛围,水邑皇家大酒店不仅是菜品,在酒店布置上也下足了功夫。

  “大年三十包间已预定90%以上,大年初一到初三的包间已预定完毕。”菏泽水邑皇家大酒店总经理李娜说,他们一个月前就开始为年夜饭做准备,挑选好食材,做出来让酒店内部人员品尝,不合格的再改进,有的菜品甚至要改上十遍。

  “春节是个特殊的日子,年夜饭也要与众不同,我们的菜品里加入了突出情怀和怀旧的菜。”李娜说,为营造节日气氛,他们在酒店大堂布置了签到墙,市民可以在此拍全家福,包间布置也突出团圆、喜庆的主题。

  “水邑集团酒店管理公司旗下目前有六家酒店在营业,其中两家分别在鄄城、曹县。”李娜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六家酒店目前年夜饭的预定量都超过了90%。”

  网购年夜饭半成品备受青睐

  随着网络购物的普遍化,在网络上可以购买的产品越来越多,春节期间,半成品年夜饭套餐礼盒的销售也非常火爆。在天猫购物网站首页输入 “半成品家宴”,销量最高的已经达到6960单。

  “家里老人年纪大了,初四我们家要宴请亲朋,就在网上订了一桌半成品。”家住菏泽水岸家园小区的徐女士说,半成品年夜饭最吸引她的地方就是方便,看着菜品也不错,她在网上购买了一套半成品礼盒,包括13道菜,大部分是杭州名吃。

  采访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半成品年夜饭比较受年轻一族的青睐。“半成品年夜饭有各地美食,回家加工一下,不用出家门就能吃到各地的美食。”家住菏泽帝都花园小区的孙先生说,半成品年夜饭为他们省去了很大的麻烦。

  除了网上销售的半成品年夜饭,有市民在微信朋友圈出售年夜饭菜品,手工制作的汆丸子、熟食等,销量也十分可观。

  市民在准备年夜饭食材过程中感受年味

  除了在酒店预定年夜饭,很多市民还是喜欢在家吃。“我喜欢在家吃年夜饭,自己到菜市场买菜,挑选着孩子们喜欢的新鲜食材。在年货市场体会着热闹的氛围,在挑选食材的过程中感受着新年的味道,对我来说也是一种享受。”家住菏泽华英嘉园的李女士是一位退休教师,她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她很享受为家人准备饭菜的过程,里面包含着她浓浓的爱意。

  “平时孩子们都在外地工作,很少能吃上家里的饭菜,过年期间我一定要在家里给他们做饭。”在市和平路便民市场,记者遇见了正在购买大葱的刘女士,她说,自己有两个孩子,都在外地上班,每年过年之前回来,她先买些大葱回去,等着孩子们回来,包羊肉大葱馅的饺子。

  很多像刘女士这样孩子在外地上班的市民选择了在家吃年夜饭,让孩子在家里感受浓浓的亲情以及团圆的氛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