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玉岱:为照顾岳母当起“上门女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高玉岱:为照顾岳母当起“上门女婿”

2019-01-28 15:23:48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牛 腾

  “老高哥在家吗?快出来接锦旗。”不久前,郓城县程屯镇晁楼村村民委员会和红白理事会,将一面印有“孝敬老人楷模”的锦旗送到高玉岱手里。

  原来,在东北定居了20多年的高玉岱,为了照顾卧病在床的岳母,2013年他和妻子回到老家,每天按时给岳母洗涮、喂饭、擦身子,把岳母照顾得无微不至,赢得了村民们的称赞。

  大舅哥离世,他接下重担照顾岳母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高玉岱年轻时与妻子晁桂春到东北打工,后来在黑龙江省桦南县孟家岗镇保丰村定居,在村里干了20多年的村支书。退休后,高玉岱本想在家颐养天年,可是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打破了他的想法。

  2010年,高玉岱85岁的老岳母杨再春因意外摔伤损坏了股骨头,随后便一直卧床不起,晁桂春老家的哥哥晁祥钦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期间高玉岱曾多次和老伴儿回乡探望。

  2013年,一直照顾岳母的晁桂春的哥哥因病去世。远在东北的晁桂春接到消息后伤心不已,哥哥离世,侄子要外出挣钱养家,眼看着卧床的老母亲无人照顾,晁桂春愁得几天几夜没有合眼。岳母无人照管怎么办?高玉岱再三考虑后,主动提出返回郓城县程屯镇晁楼村照顾岳母,直到老人去世。

  女婿胜亲儿,厚养薄葬尽孝道

  每天按时给老人洗涮、喂饭、擦身子,定期给老人换洗衣物、修剪指甲和头发,为老人做各种易消化的饭菜……高玉岱老两口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

  时间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去了,一转眼就是4年多。2017年1月29日,杨再春老人以93岁的高龄安详辞世,晁桂春一家按照村里红白理事会的统一标准为老人办理了丧事。

  “以前每次在街上看到他家老人,都穿戴得很整洁,一点不像常年躺在病床上的人,一个女婿能做到这样真是没得说。”晁楼村村民晁岳芹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当前政府提倡厚养薄葬,老人活着的时候照顾好点,让老人过得舒心才是最大的‘孝’,高玉岱担得起俺们晁楼村给他的 ‘孝敬老人楷模’这个称号,他是俺们村的好女婿。”晁楼村支部书记晁月涛说。

  回到东北,如今生活幸福美满

  “2017年3月,我和老伴回到了东北。老伴身体不好,得了股骨头坏死,经过了三次手术。我们打算今年7月再回一趟菏泽,给岳母过三周年。山东是孔孟之乡,自古以来就很重视孝道文化,我在菏泽住了4年多,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菏泽人很重情义,对老人也很孝顺。”高玉岱在电话中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

  “我也是菏泽人,对家乡有着很深的感情,我关注了好几个菏泽的微信公众号,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变化。我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情,对待老人就应该孝顺,这是我应该做的,晁楼村的村民们给我和老伴送来了锦旗,这次把我列入感动菏泽年度人物候选人,感觉很惭愧。”高玉岱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