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2018年度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纪委监委2018年度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9-01-25 11:16:23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仝志华)1月24日,市纪委监委召开2018年度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8年度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全面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坚守责任担当、强化监督问责,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开创新局面

  2018年,组织10名县区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进一步明晰政治要求,压紧压实责任。构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常态,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严肃问责。全市共问责党组织157个,党的领导干部264人,纪律处分92人,分58批通报党内问责问题62起,通报党组织72个、党的领导干部41人,以常态化问责倒逼各级责任主体履职到位。2018年度,市委巡察机构开展两轮常规巡察和两轮专项巡察,巡察党组织47个,共发现重点问题1141个,移交问题线索72条,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边巡边改问题129个。

  坚持全面从严、持续正风肃纪,作风建设焕发新气象

  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0起,处理391人,党纪政务处分303人。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先后下发60期通报,对181起274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进行了集中曝光,持续释放执纪必严强烈信号。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6起,处理347人。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对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坚决严肃问责,共查处相关问题405起,处理649人,移送司法机关28人。聚力脱贫攻坚,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301起,处理1926人,党纪政务处分1576人,移送司法机关94人。聚焦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共查实处结105起,处理172人,其中“保护伞”问题52起,处理102人,对“工作推动不力”的8名责任人予以问责,对6起11名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典型通报曝光。

  注重关口前移、强化纪律约束,纪律建设取得新成效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866件次,有效防止了干部由小错酿成大错、由违纪演变成违法问题的发生。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增强教育的经常性实效性,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案明纪释法,215名市管领导干部接受教育;开展扶贫领域纪法警示教育宣讲150余场次,覆盖干部群众30000余人;成立市廉政教育宣讲团,推进新修订《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宣讲进党校进机关,宣讲78场次,9600余名干部接受教育;举办“清风进万家、争做廉内助”主题活动,组织全市千余名副县级以上干部家属参观廉政教育展厅,营造崇廉尚廉清风正气。

  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减存遏增,反腐败斗争实现新突破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7665件,处置问题线索8404件,立案4180件,结案3973件,处分4445人,移送司法机关74人。其中,市纪委监委立案152件,处分138人,其中县处级干部64人。探索建立处分决定宣布执行新机制,市纪委27次派员到受处分人所在单位现场宣布处分决定并指导召开党组 (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做好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力争执纪效果最大化。

  落实改革部署、锐意创新进取,监察体制改革结出新成果

  市监委全省首家挂牌,首例使用留置措施,市县监委在全省整体率先组建,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监察全覆盖。严把证据、程序“关口”,审慎稳妥使用留置措施,全市共办理留置案件29起。落实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要求,全市所有乡镇(办事处)派出监察室全部挂牌组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