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拥有不矫情的人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如何拥有不矫情的人生

2019-01-23 11:50:33 来源:

  

  □梁 爽

  和一位图书策划人聊天。我问她一个问题:如何度过工作中最辛苦、最迷茫、最疲劳的阶段?

  她的回答很酷:印象中好像没有什么特别辛苦、迷茫、疲劳的阶段。她解释说,自己会尽量避免陷入自我怜悯、自我感动的想法中去,所以基本上不去想 “我有多辛苦”“我有多努力”,因为那样容易把精力从“事”转到“情”上面,最后可能“事”和“情”都搞砸了。她想得最多的问题是:读者需要什么,而我能给出什么。

  为此,她做足准备功课,比如把同类型的书籍,在电商平台上几万甚至数十万条的留言,查阅并归纳。觉得心累或身累,就去睡觉休息;事情做完,从奖金中抽出一定比例,大大方方地奖励自己。

  这番话给了我很大触动,我最佩服她这一点:赚钱时不矫情,避免自我怜悯;花钱时,避免花了不舍、不花又不甘的磨叽。

  我觉得,很多人生问题,其实都是在赚钱时埋下的,到花钱时才发现。

  比如平时买个东西,货比30家,精挑细选,等店家打折下单后,买来不满意,又花了很长时间折腾换货退货。旅游住个酒店,觉得酒店差、房间小,想加钱住得更舒服又不舍得,的确很郁闷。

  据我观察,赚钱时矫情的人,和花钱时磨叽的人,很可能是同一个;工作时喊累怕苦的人,和生活中哭穷的人,很可能也是同一个。而很多把自己活得很精彩的人,无非就是做到赚钱时尽了力,花钱时尽了兴。

  记得我刚工作时,也掉进过“赚钱矫情,花钱磨叽”的恶性循环。

  有次去广州见了两个高中同学,吃饭时我说起自己工作多忙多累,他俩笑而不语。那意思就是告诉我,他们的工作强度比我高得多,与其抱怨,不如吃顿好的,睡个好觉。

  那个时刻我意识到工作中的矫情,不仅没用,还让人劳累和懦弱。很多时候,越矫情,工作越做不好。矫情久了,别说别人反感,连自己都不待见自己。

  想过怎样的生活,就要付出相应等级的辛苦。

  就像主持人马东说的,心情好的时候,手上能剩多少钱,才是你真正的薪水。如果你总觉得客户难缠,事情繁杂,心情不好就找人喝顿酒,唱个K,才能消解负面情绪,那你的薪水其实比你拿到的低多了。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采访说“90后”逐渐成为社会消费主力军,社会上常对年轻人有不节俭、爱乱花钱的印象,但有个“95后”男孩表示,自己能多赚钱,就不算乱花钱。

  知乎上有个问题是:不矫情的人生是什么样的?

  网友“YannF”说:问题来了就解决问题,问题没来不自寻烦恼。犯错误后就修正,暂时顺利就感恩。不担忧,不恐惧,不躲闪,不抱怨。有事说事,没事不话多。

  在我身边的那些挣钱高手,能和工作中的“不顺”和谐 相处 ,接受工作就是由很多麻烦事组成的。他们都比较乐观,不因悲伤而自怜自哀,不因空虚而惺惺作态,能从苦累中挖掘并放大喜乐感和成就感。

  把自己的神经直径调粗吧,在人生变难以前,你要先变强,变得不矫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