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献计旅游发展:把全域旅游打造成新动能的新亮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人大代表献计旅游发展:把全域旅游打造成新动能的新亮点

2019-01-21 10:09:01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武 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动文化旅游繁荣发展”。1月2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参加郓城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解放思想,高点谋划,把全域旅游作成新动能的新亮点。

  随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磊在参加郓城代表团审议时也提出:旅游业发展,对于助力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形象、发展地方经济、促进深化改革具有重大作用,要把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规划好、建设好,做大做强。

  陈平、王磊先后到郓城代表团参加审议,对郓城县大力发展旅游业提出希望和要求,这让市人大代表黄波备受鼓舞。

  “报告指出,支持郓城水浒好汉城打造国家5A级景区。这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话,对于这句话,不能做狭义理解,而要做深层次领悟,大力推动全域旅游,郓城要先行先试。”黄波说。

  据介绍,2016年,市政府“支持郓城发展全域旅游现

  场会”召开后,郓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争取山东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试点,出台多项政策,采取一系列措施,打造全域旅游,取得了较好成绩。三年间,游客从每年243万上升到35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从15.5亿增加到25亿元,以年均超过17%的幅度快速增长。水浒好汉城、旅游集散中心、东溪湿地旅游度假区、郓城极地海洋世界、澎湖音乐小镇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快速推进,成为山东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水浒故里的核心区。

  黄波坦言,把范围从单一景点扩展到全域,对周边环境的打造、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和社会管理诸方面都有很高要求,绝对不是景区本身能做到的事情,而需要政府各部门通力协作,共同打造。因此,市政府之所以支持郓城水浒好汉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就是要求各县区政府以此为抓手,带动当地经济社会、生态文明全面提升。

  为此,黄波建议我市在发展过程中全域规划,优化空间布局;全域融合,强化项目支撑;全面提升,完善配套服务。

  黄波认为,市政府应继续支持郓城等县区发展全域旅游,在深化改革中先行先试,为深化改革再作贡献。应做好调研,出台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如在财政、金融和土地政策等方面支持示范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市文旅集团2019年重点在郓城、单县打造文旅项目等,并总结经验,向全市推广。

  在理念、制度方面,黄波建议,发展全域旅游一定要促进城市建设人性化、社会服务细微化。如以旅游规划理念做好多规合一,以全域旅游理念整合政府服务,以导游管理模式改革人才市场,以旅游投诉处理模式提升信访质量。

  在景点方面,黄波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建议将旅游廊道纳入全市交通发展计划。重点将连接菏泽城区(牡丹园)、郓城(旅游强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单县(示范区)、鄄城(强县)的公路(国省道),优先打造成旅游公路,统一规划建设旅游驿站、旅游餐馆(或农家乐)、旅游景点(或乡村旅游点),提升菏泽整体形象。将市公交车线路,延伸至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

  不仅如此,针对游客,黄波还建议规划建设菏泽旅游集散中心,完善旅游咨询服务体系,重点支持郓城水浒故里旅游集散中心打造服务四县市的跨区域集散中心和数据、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重点以智慧旅游平台为基础融合打造。

  “同时,要支持郓城旅游节庆活动的提档升级,将‘中国(郓城)好汉节、海峡两岸宋江阵交流’作为同牡丹文化旅游节一样的旅游节庆,一春一秋,一文一武,提升菏泽整体形象,增加过夜游客,拉长 产 业 链条。”黄波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