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巨野县柳林镇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巨野县柳林镇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2019-01-21 10:06:46 来源:

  行走在巨野县柳林镇大大小小的村庄,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以往“脏乱差”的面貌一去不复返。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柳林镇村庄以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形象呈现在人们面前。

  柳林镇位于巨野县西南部,辖44个行政村72个自然村,7.5万人,面积123平方公里。去年以来,柳林镇按照市、县决策部署,坚持全域规划先行,持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打响打赢“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攻坚战。在2018年,柳林镇被授予“菏泽市文明乡镇”荣誉称号,榆园村被评为“山东省第五批美丽宜居村庄”,水牛李村被评为“山东省文明村”,毕庄村被评为“乡村文明家园省级示范村”,此外,榆园村、毕庄村及前郝村还被评为“菏泽市首批特色生态休闲村”。

  为切实办好群众关心的“身边小事”,柳林镇党委、政府在农村道路、下水管网、文化广场、绿化、亮化、美化等方面加大投入,分两批次完成了覆盖榆园、毕庄、水牛李、前郝、郎庄、冯庄、王岸楼等26个成方连片村庄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柳林镇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创建美丽乡村为契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人居环境。目前,遍布乡村的文化广场、口袋公园、乡村记忆馆,成为“幸福柳林”的新亮点。

  榆园村位于柳林镇驻地正北3公里处,为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村。该村是2014年认定的一般贫困村。据该村负责人介绍,榆园村原村址地面高低不平,村民出行、住房、饮水、用电、取暖等得不到有效保障。新村建成后,实现了安全饮水、污水处理以及道路、下水道、视频监控、广播电视、电代煤取暖等五通十有基础设施全覆盖,有了浓郁的城市品味。

  “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和谐榆园”、“村美我荣,兴我家乡”,村文化墙上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标语诉说着村民对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村干部介绍,道路宽敞了、村子美了,村里小青年找媳妇都比以往好找了,听说家是榆园的,这事也就成一半了。

  除了榆园村,走进毕庄村也是一派幸福美丽图景。自巨野县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以来。毕庄村两委班子、全体党员、群众代表率先发动,全村老少齐上阵,累计出义务工1400余人次,陈年垃圾和“三堆”得到彻底清理。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在全村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和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垃圾分类实现户户全覆盖,已命名表彰美丽庭院16处,改厕等工作也遥遥领先。

  在柳林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毕庄村利用回填的污水坑建造了文化广场一处,感恩园一处,占地面积各达1960平方米、1530平方米,设有篮球场、乡村大舞台、公用厕所、绿化土山、雕塑、硬化健身广场以及各种健身器材、广场灯、文化墙等,配套合理,设施齐全。

  此外,为提升村庄形象,毕庄村新修建了环村路530米,拓宽进村道路126米,修建下水道1600多米,绿化街道、胡同2400多米。同时加大残垣断壁和空闲宅基地的治理力度,拆除危房、残垣断壁36处,并在中心街拆除危房处建设民俗博物馆一处,搜集村内历史遗产,记录村庄历史的发展轨迹并留住乡愁,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水牛李、前郝、郎庄、冯庄、王岸楼等诸多美丽乡村正悄然开花……

  不仅在绘就乡村新画卷上让村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探索中,柳林镇按照“一年一小变,两年展新貌,三年大变样”的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全面加快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镇区生产生活条件,使新型城镇化建设迈出坚实的步伐。

  城镇规划是引领发展的“蓝图”,是指导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总纲”。为此,柳林镇以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为抓手,致力提升城镇品位,专门聘请济南建大设计院、菏泽城市规划设计院对矿区周边、柳丰广场、中心社区进行规划设计修编,出台临港工业园编制规划,对柳丰广场、中心社区进行选址,拟定方案,中心社区建设扎实推进,已开工建设。2017年,由济南建大、北京中天两家设计院对全镇72个自然村进行规划设计并将规划在每村张贴公示。

  加强基础建设,增强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撑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柳林镇始终将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新增财政、公共资源不断向民生倾斜,不断改善医疗、养老、住房、教育等条件,努力让群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学有所教。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文化路、纬五路、三柳路、万柳路亮化修复;水道管网升级改造……随着一大批城镇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极大地提高了柳林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提升集镇实力,打造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合力”。高标准的供排水、道路硬化、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改善了小城镇面貌。与此同时,柳林镇把管理放在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强化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长效管理。镇驻地环卫工人纳入城镇综合管理,实现镇驻地环卫的全天候保洁,同时加大镇驻地店外经营的管理,城镇形象大大提升。在镇服务大厅设置城建、规划办窗口,制作服务流程,明确专人值班,加强了对城镇执法、乡村规划的服务理念,为柳林镇新型城镇化发展提供保障。

  此外,柳林镇坚持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有机融合,通过产业发展,广泛吸引本镇村民及周边乡镇农民向集镇转移就业,使进城后的农民住得下、富得起。山药、葡萄和大棚蔬菜、西瓜等一村一品,林木、服装等加工型规模企业逐步壮大。全镇特色农产品实现规模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品牌化发展,第三产业等商贸经济也成为柳林镇城镇化发展的一大特色。

  记者 李亚楠 通讯员 李 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