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9-01-20 08:50:41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如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议题,受到了政协委员的广泛关注,并通过调研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韩联合建议,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推进工农城乡的协调发展局面,出台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农产品科研投入。另外,要从农村的生产环境保护上着手,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着重保护农村原有的田园风景以及绿色生产的环境,不断改善农民的生活环境。要在城乡统筹、融合发展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创新上,加入农业农产品的推广及其发展潜能的普及,加强农民对于农业融合发展的积极性。

  《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要繁荣发展乡村文化。为此,市政协委员宋雪丽建议,加强农村综合文化站基础设施建设的升级改造,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加大投入、整合资源;组建强有力的文化工作队伍,加强乡镇文化站人员的引入培育,通过多种方式建好农村文化工作队伍,确保农村文化工作有人管、有人做、管得好;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农村文化的宣传力度,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带动群众参与农村文化活动,让群众认识到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积极主动的投身到农村文化建设中来。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对此,市政协委员李璐璐建议,要选好村级带头人,确保村村都有项目,成立集体经济论证小组,为各村派驻经济特派员,对每个村的集体经济项目进行论证、指导。由村级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流转村内土地或引导农户土地入股,同时大力发展边角经济,搞多种经营不断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要重视监管三资,确保管理规范,可以引入第三方审计机制,公示审计结果,建立三资台账,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建立健全集体经济民主决策机制。

  市政协委员于新浩建议,要加强基础组织建设,统筹城乡发展规划,着眼于优化人口与生产力布局,综合考虑乡村发展,确定适合区域化、规模化发展的重点产业,遏制小而散的产业;要实施人才振兴战略,吸引人才向乡村转移,优化农村发展环境,整合现有资源,树立一批懂农业、爱农村、对农民有感情的典型人物,并建立适应农村各类产业发展的专家人才库,鼓励人才下基层,面对面地开展技术指导服务;要壮大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坚持“富村”与“强村”相结合、“造血”与“输血”相结合,因地制宜、找准路径、确定项目、加快发展;要改善乡村的生产生活环境,在乡村建立基础设施运营中心,对各种基础设施进行统一管理和运营,注重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改变乡村能源使用结构,提升乡村环境质量;要用丰富的文化产品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在用好已实施的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联合各行政村组建农民文化社团,同时提供适合“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文化服务和产品,扶持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开发民间民俗工艺品。 记者 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