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五届菏泽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政协第十五届菏泽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9-01-19 17:39:30 来源:

  政协第十五届菏泽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9年1月18日在政协第十五届菏泽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2018年工作回顾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菏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时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规定,确保了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一年来,市委常委会4次专题研究政协工作,3次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情况汇报。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政协工作环境全面优化。

  二、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精准履职,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贡献力量

  将“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助推工业强市建设进程”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创业创新型特色小镇”作为常委会专题议政课题。各县区政协积极响应,将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选题重点,认真组织调研,形成调研报告,积极建言献策。市政协党组探究讨论黄河明清故道保护开发问题,形成了《关于推进我市黄河明清故道开发的请示》,引起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

  三、围绕全市中心任务布局重点工作,凝心聚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坚持在参与中作为,在合作中履职,在监督中服务,积极投身推动全市重点工作,更加紧密地融入全市发展大局。

  聚焦聚力经济发展,积极助推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加强市政协直接服务发展一线工作,落实市政协《关于做好招商引资、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在招商引资、脱贫攻坚中冲在前头、干在前面,争做“双招双引”排头兵。聚焦聚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助推文化建设向深度广度迈进。聚焦聚力城市发展和生态文明,积极助推生态美丽菏泽建设。

  四、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汇聚民生发展合力,在履职中彰显为民情怀

  健全完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体系,修订《菏泽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考核办法》,着力围绕经济发展的重点、社会关注的热点、群众关心的难点等问题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汇集社情民意信息3113条,省政协采用178条,转报全国政协54条,编发《社情民意信息专报》56期、《转件》646期,部分建议被纳入市委、市政府决策程序或得到有关方面采纳。

  五、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着力推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围绕“实施产业集聚,培育现代化优势产业集群”“加强科技创新,促进医药产业提质增效”等工作展开调研,并与主管工作部门沟通协商,推动市委、市政府重点部署落地见效。从2017年开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领办政协提案,2018年实现了全市党政领导领办政协提案全覆盖。2018年市政协共收到提案601件,较2017年增加37%,立案、并案291件。加强提案督办,完善督办机制。开展广泛监督,推荐21名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

  六、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正能量

  市政协专题视察,都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同志参加;围绕“凝聚侨心侨智,助力经济发展”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组织参加“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澳门体验交流”等活动。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整理编写口述史 《永存的声音》《永驻的影像》;搜集整理亲历朝鲜战争老兵的日记——《不能忘却的记忆》等。全年在省级媒体发表文章40余篇。迎接省“政协工作齐鲁行”来菏集中采访,“发出政协好声音,讲述菏泽好故事”得到充分展现,人民网、新华网等35家网站进行了报道和转载。

  七、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夯实政协工作基础

  党组书记、党组成员以上率下,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支部活动。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一岗双责”。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认真落实党组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加强纪律教育和纪律约束,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党建工作新成效引领政协事业新发展。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党组谈心谈话制度、党组成员联系基层政协工作办法、协商工作规程、提案工作规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意见、加强专委会工作意见等规范性文件35个;制定修订关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党建工作管理考评办法、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政协调研视察考察工作实施办法、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驻会负责人联席会议规则、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的意见、机关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30个。加强委员作风建设,组织部分委员赴浙江大学接受培训,建设完善“委员之家”32处。

  2019年工作重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政协工作开辟新境界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原则,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领袖权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政协工作实践,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针,深刻认识把握党对政协事业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以《政协章程》为履职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推动政协工作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坚持胸中有大局,用心干工作,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履职主线,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参政议政,就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展开调研,协商建言。党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政府工作干到哪里,政协工作就推进支持到哪里。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监督督在需要时。

  三、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更加关注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围绕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调研协商,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取得新进展。通过视察、提案、会议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载体平台,反映群众利益诉求,推动民生政策、民生实事落实和群众诉求问题解决。

  四、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聚力推动市委、市政府重点部署落实见效

  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贯彻执行,着力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招双引”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开展调研视察和经常性监督;围绕推动法制建设、“放管服”、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民主监督,推动市委、市政府重点部署落地生根见效。完善规范委派特邀监督员工作,健全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等,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五、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正能量

  探索建立完善“有事商量”的机制,增强政协界别的代表性,丰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渠道和领域。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围绕重点难点大事,着力做好增进社会共识、促进安定团结的工作。举办庆祝建国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文史资料征集、研究和出版工作,为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六、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强化党组核心地位;发挥主席会议引领作用;注重常委会示范带动,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组织,要把政治建设放在各项建设的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对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基本要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谋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将机关建设成“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基层政协之家、机关干部职工之家”。作风建设事关政协政治形象,要按照“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不断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培养符合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需要的好干部。能力高低决定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标准,通过学习和实践锻炼,努力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按照“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政协干部队伍。

  七、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政协事业发展,严格落实向市委报告请示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中,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向前发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