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第十五届菏泽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2019年1月18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在政协第十五届菏泽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2019年1月18日)

2019-01-19 17:37:46 来源:

  在政协第十五届菏泽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19年 1月 18日)

  过去的一年,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抢抓“突破菏泽、鲁西崛起”重大机遇,统筹做好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省前列,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100亿元,可比增长8%,增速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6亿元,增长10.4%,增速全省第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增速全省第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结果,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和衷共济、拼搏实干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聚焦“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前瞻性、务实性、可行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创造性地构建“党政领导领办、政协主席督办、职能部门承办、社会各界参与”的提案办理新格局,充分体现了政协组织为党政助力、为发展尽责、为群众服务的使命担当。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菏泽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实现突破、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当前,国内外发展形势复杂严峻,我市面临着产业层次低、改革发展任务重、稳定风险压力大等困难与挑战,迫切需要全市上下同心同德、苦干实干,奋力加快后来居上步伐。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切实做到政治协商有方、民主监督有力、参政议政有为,努力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各级政协党组要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认真贯彻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一切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积极献计出力,助推经济发展。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目标任务开展工作,做到“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要发挥政协“人才库”“智囊团”作用,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乡村振兴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组织协商议政活动,努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出实招、谋良策。要积极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宣传“突破菏泽、鲁西崛起”配套政策措施,努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齐心协力谋发展的浓厚氛围。要鼓励和支持广大政协委员在创新创业上当主力、比奉献,聚焦实业、做精主业,争当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先行者、实践者。特别是在“双招双引”方面,主动加强对外联系交流,积极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在加快发展、后来居上的新征程中积极建功立业。

  三、密切联系群众,促进民生改善。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围绕民生问题搞好资政建言,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要做关注民生的有心人。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对于群众关心的就业、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热点难点问题,要在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上下功夫,多办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要做保障民生的贴心人。突出问题导向,充分运用深度调研、视察考察、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形式,积极建“管用可行”之策,敢讲真话、善进诤言,促进市委、市政府决策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做改善民生的热心人。发挥政协组织优势,主动帮助基层和群众研究致富思路,深入开展扶贫助困行动,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

  四、认真履职尽责,增强工作实效。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加快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与创新,不断提高政协履职水平和工作实效。要大力发展协商民主。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不断创新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内容,经常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要切实加强民主监督。要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反映真实情况,敢于提出批评和建议,有效促进工作改进。创新监督方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监督工作的有效途径,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深刻把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开展系统联动调研、长期跟踪调研、咨询论证调研,多谋发展之道,多建创新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打造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队伍。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质,增进政治认同,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