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景宪:奔波十余年只为英魂归故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张景宪:奔波十余年只为英魂归故里

2019-01-16 16:12:35 来源:

  在市开发区张和庄社区,有一处烈士陵园,200多位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烈士长眠于此。

  其中136位为无名烈士,人们不知道他们家乡何处,也不知道他们姓甚名谁。然而,这些无名烈士,把自己的一腔热血洒在菏泽大地。

  每当退伍军人、张和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景宪来到张和庄烈士陵园,看着一排排烈士墓无名无姓,深知这些烈士的艰难困苦,为无名烈士寻“家”的想法便在脑海中萌生,决定要尽自己的一份力为他们找“家”,以慰籍烈士的英灵。

  据村民王书义回忆,当年张和庄作为临时战地医院,在前线受伤的战士被送到这里救治,不幸身亡的,则就地掩埋在张和庄西北角老赵王河沿上。此后,都立了墓碑,上面有战士的姓名、籍贯,只是被后来反扑的敌军毁掉了。

  据史料记载,这些无名烈士参加的战役历史名称为“菏泽奔袭战”,是为策应刘邓大军过黄河而进行的战斗。1947年,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由定陶一线向菏泽城奔袭,完成对敌包围后,发起攻城战斗。先以猛烈炮火向敌人轰击,尔后开始了冲锋。当部队冲击到第三道战壕时,受到敌人密集火力压制,136位战士倒在敌人枪林弹雨之下。

  查到这一线索后,张景宪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济南荣军医院、北京军事博物馆等地寻求线索,深入到沂蒙山老区、新泰地区、莱芜地区,行程近万里,书信近千封,终于找到一位叫赵忠泰的老人,他是原华野八纵的战士。

  2010年初,张景宪满怀希望来到位于新泰市泉沟镇的赵忠泰家中,与赵忠泰深入了解当年的情况,确定了这些无名烈士就是“老八纵”的战士。

  在拜访完赵忠泰后,张景宪感到无名烈士的“归家路”正拨云见日,他依靠手中的线索,四处奔走打听。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寻找,张景宪找到了一位菏泽老退伍军人刘浩然,刘浩然参军时,所在部队就是由这支老八纵部队改编而来的。烈士所在的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发展到今天,便是现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26集团军”。

  2014年清明节前夕,张景宪来到陆军第26集团军了解情况。部队的军史馆里,不仅记载着当年那场战役的情形,还找到了当年的烈士花名册。华东野战军八纵挺近到菏泽地区以后,首先参加了沙土集战役,接着又参加了土山集战役,12月份参加对菏泽城区的主攻,有136名烈士埋在了菏泽的张和庄一带。找到花名册后的张景宪无比激动,便立即给烈士家属寄信,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找到了11名烈士的家属,家属在得到消息后立即赶到了张和庄,当看到烈士家属在墓碑前祭奠落泪,让张景宪感到欣慰,这对于他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

  记者在张景宪的工作室看到了近百封被退回来的信件,上面写着烈士生前的家庭地址,但由于时代久远,地名已经多次变更,邮递工作变得十分艰难被退了回来。

  “虽然为烈士找家的过程很困难,但我依旧会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让英魂早归故里。”张景宪告诉记者。

  记者 黄啟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