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环卫一体化 乡村展新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城乡环卫一体化 乡村展新颜

2019-01-15 08:49:04 来源:

  ——2018年我市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综述

  绿树红花间,粉墙黛瓦向人们展示着乡村文明的新貌;亭台轩榭旁,碧水清波荡漾着乡村文明的美景;还有那摆放整齐的垃圾箱、平坦干净的道路、整洁利落的房前屋后……让人赏心悦目的环境和洋溢在村民脸上的幸福笑容,共同勾勒出我市大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后的变化。

  为了健全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彻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自去年4月18日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以来,各县区按照整改攻坚方案,深入开展城乡环卫一体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清理村庄内外、坑塘河沟、房前屋后等区域的积存垃圾,全市累计出动人力408万人次,出动机械49.6万台次,增补垃圾桶10万个,累计清理垃圾79.4万吨,我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不利局面迅速扭转,农村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村子里的河水变清了,道路干净了,绿化漂亮了,垃圾得到及时的清理,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一排排房屋,一行行树木,使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演绎着幸福农村的幸福事儿。

  日前,记者走进成武县白浮图镇田小楼行政村,以前还是柴草垃圾成堆、水沟河道脏乱不堪的地方,现在已经被小栅栏围起的小花坛取而代之,看上去整个村庄整洁有序、赏心悦目。

  村庄的这种细节变化带给老百姓的不仅是面子上的改变,更是一种观念的转变。“‘四大堆’清理刚开始的时候,村里的老百姓不认可,觉得是走形式,将村民的柴草集中堆放,烧火做饭很不方便。”该村村委会主任刘什告诉记者,后来通过党员干部率先做出表率带头干,通过努力首先清理出一条街道,很多村民看到街道变化也参与到清理队伍当中。

  “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进行过程中,我们有很深的体会,也很感动,有的老人主动将自家的花栽种到门前,包村干部进村庄,老百姓愿意主动交流,这种变化看似小,但对于我们来说,却是一种信任和鼓励。这说明什么?群众享受到了实惠和好处,看到了变化和希望。” 白浮图镇党委副书记邓学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姓影响环境变化,反过来,环境又影响着老百姓,村庄环境改善了,乱扔垃圾的现象变少了。通过环境整治,群众爱护环境的意识明显提高,乱扔垃圾的陈规陋习明显改变。

  农村环境的变化,收益最多的是村民。

  乘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结合我市实际,市委、市政府把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改善城乡环境面貌的重大民生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战略举措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执政为民的生动实践。

  在2018年城乡环卫一体化推进当中,我市着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各县区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各乡镇(街道)成立环卫所,不断加强环卫队伍建设和设施配备。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共有乡镇垃圾中转站208个,配置封闭式垃圾箱1.1万个、垃圾桶26.1万个,配置垃圾收集清运车辆1482台,配备农村保洁员2.8万名,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置”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同时,不断完善资金保障机制,各县区都按照“4:3:3”的比例建立了县(区)、乡镇(办事处)财政和居民付费分摊的运行经费保障制度。基本实现市场化运行机制,全市11个县(区)向全社会公开招标市场化作业公司23个,分41个项目区域进行竞争作业,市场化覆盖率达到100%,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并加以严格的督导考核。

  一个个数字,让我们看到了对农村环境整治的决心和信心,也为城乡环卫一体化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如今,我市的各处乡村,“垃圾日日清,镇村天天净。”村村屋舍俨然,道路整洁,环境靓丽。在2018年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我市得分9.17分,位列全省第5名;在2018年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现场暗访检查中,我市被抽查村庄合格率99.62%,位列全省第4名;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两项考核指标得分均达到全省上游水平。

  记者 郭阳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