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做“源泉”攻坚勇担当——山东源泉食品有限公司扶贫工作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脱贫做“源泉”攻坚勇担当——山东源泉食品有限公司扶贫工作侧记

2019-01-14 10:37:19 来源:

  在脱贫攻坚中,企业应该有怎样的责任担当,“省级扶贫龙头企业”——位于巨野县的山东源泉食品有限公司给出一个响亮的回答。

  脱贫攻坚当先锋

  巨野县经济开发区毛张庄的张德淼、高红芳夫妇身体均有残疾,家里有老人和孩子,又不便外出务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离村子不远的山东源泉食品有限公司让张德淼家摆脱了窘境。夫妇俩得到了公司专人扶贫帮带,使他们成为了技术工人,两人每月收入加起来都在7000元以上。

  近年来,源泉公司先后帮扶180多个贫困户脱贫致富,企业现有就业贫困人员46名,保障每个工人月工资不低于2700元,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公司负责人张德听介绍,公司始终牢记社会责任,把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始终作为不懈追求的目标。通过发展实体畜禽产业,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注重吸纳周围村庄的农户进厂务工。公司现有员工1200余人,大专学历以上人员126人,各类专业技能人才占80%,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管理人才及技术精湛的生产团队,造就了公司行业内的标杆地位。同时,公司还开展技能专业培训班,通过手把手的帮带,使员工迅速掌握生产技能,更好地和企业融为一体。在做好产业化规模养殖带动、就业带动农户增收工作之外,还积极参加下乡慰问敬老院活动,参加政府组织的慈善捐款,逢年过节为务工贫困户发放丰富的慰问品,获得了周边村民一致好评和当地政府的认可。

  产销结合做“龙头”

  山东源泉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肉鸭养殖、屠宰分割、冷藏储存、熟食加工、羽绒加工为一体的农牧企业。2017年,被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引进国内先进生产设备,建有肉鸭屠宰生产线、真空包装肉制品生产线、鸭毛烘干生产线、标准化污水处理厂、食品化验室、万吨低温储藏库及冷链物流设施。

  近年来,公司不断细化 “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利用已成立的佰轩专业养殖合作社,吸收农户加入合作社,联合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产销一体化经济实体。公司成立了技术服务小组,深入到周边镇区办,宣传普及肉鸭养殖技术和市场效益前景,把有养殖意愿的农户集中到公司进行免费技术培训。定期派专家及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农户家中,讲解防疫知识,及时解决养殖技术上出现的难题,处理存在的病情。

  公司实行“五统一”“一承诺”经营模式,“五统一”即统一标准建场、统一引进鸭苗、统一饲料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原料回收。“一承诺”即无论市场价格如何变化,始终按约定的保护价收购,有效化解市场风险,解除农户后顾之忧,有效保障农户的经济效益,促进肉鸭饲养规模的不断扩大。

  去年源泉食品公司共回收肉鸭2600万只,带动养殖户2000余户,实现每户年平均收入13万元。农民增收效益明显,社会效益相当可观。养鸭产业的发展,让众多农户找到新的致富门路。章缝镇窦张营村张昌彦因车祸致残,经公司帮扶工作小组帮助引导,与公司结合,建起了1200平方米的养鸭大棚,在防疫、饲养等环节上靠上去指导,使其很快掌握了养殖技术,当年收入10余万元。

  多元发展延链条

  为了求得企业的长远发展,源泉食品决定进一步拓展生产空间,在现有生产工艺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建设肉制品深加工项目,形成较完善的肉鸭产业化链条,以利于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增加市场竞争力及抗风险能力。

  公司结合自身产业优势,新上年产2万吨肉制品深加工建设项目,采用目前国内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设备进行精深加工为主要内容,以扩大自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同时,通过实施本项目,可以进一步优化项目地周边区域的农业产业布局向产业化、集约化经营方向迈进,促进农产品产业链的延伸,以“利益为纽带、市场为导向、公司加农户、企业联基地”的农、工、贸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实现以工促农、以工富农,推动当地经济建设的发展。

  通讯员谢新华刘壮 记者苏成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