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修良:愿老人都有幸福的晚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黄修良:愿老人都有幸福的晚年

2019-01-14 10:36:37 来源:

  

  在郓城,“香油哥”黄修良无人不知。他是一位执着的退伍军人,二十多年来坚持助老敬老,将助人为乐养成一种习惯,用实际行动关爱老人。

  2018年12月25日,一位流浪老人不知从何处来到了郓城县双桥镇后黄岗村北头,又累又饿,就蹲在了墙边。好心的村民看着他可怜,就告诉他:“去找黄修良吧,他能帮你。”

  老人走到黄修良的 “弱势群体救助站”,已是晌午。“我饿……”见了黄修良,老人就这一句话。黄修良买来包子,老人一口气吃了6个,黄修良赶紧端碗水来给老人,之后老人就不吭声了。这样的情况黄修良也曾遇到过,他耐心地问老人家庭住址。两个小时过去了,老人才吞吞吐吐说出一个电话。联系好其家人,晚上9时许,黄修良赶紧将老人送回家。

  这个“弱势群体救助站”就是黄修良的香油坊。2018年,黄修良已救助30余位找上门来的困难老人。

  “当年在部队号召学雷锋,每天都做三件好事,退伍后就当一个习惯坚持下来。”1月8日,黄修良告诉记者。

  1991年退伍之后,黄修良开始走街串户卖香油。他的香油质量好、不掺假。可干了一年多,妻子却纳了闷:光见进芝麻,不见香油钱。黄修良去“卖香油”,经常白送给孤寡老人,赚来的钱也用到做好事上。“帮别人帮得自己家都揭不开锅了……”媳妇埋怨他,可这丝毫阻挡不住他义无反顾的脚步。

  随着慈善事业不断扩大,乡邻只要发现走失流浪者,都会打电话给黄修良,他毫不犹豫地帮着送回家,香油坊成了义务收容所。本来赚钱不多的黄修良,一段时间陷入经济困境。不理解的声音也充斥在他的耳边,甚至有了“傻子”的绰号。

  2005年,为帮助更多的孤寡老人,黄修良创办“孤寡老人节”。每年的农历腊月十六,孤寡老人来他这免费听戏,免费吃饭,临走时还给每位老人赠送棉衣、被子、香油等物品。只要能看到老人幸福的微笑,黄修良就觉得十分欣慰。

  为了帮助更多人,黄修良的香油卖到哪儿,他的“名片”就撒到哪儿。“香油瓶上有俺的电话,谁知道有困难的老人,都可以给俺打电话。”黄修良说。如今郓城县很多乡村小超市都有他的香油,他希望把香油送到更多的地方,帮助更多人。

  如今“孤寡老人节”办了14届,黄修良香油坊里,摆满了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傻子’助老风格高尚”、“愿社会多一个‘傻子’,多一份关爱”这样的锦旗。

  “做这些事并不是想得到什么,能用我的行动带动身边人都来关爱老人,咱就心满意足了。”黄修良说。

  如今,“孤寡老人节”越办越好。锣鼓铿锵,戏曲节目一个连着一个。每年腊月十六,对郓城县双桥镇及周边县区的200多位孤寡老人来说是一个特殊的节日。一入腊月,老人们都盼着这一天,都盼着黄修良给他们送年礼。欣赏完丰富的文艺节目,热气腾腾的火锅、菜肴一一上桌,黄修良和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关爱孤寡老人,为他们奉献爱心,让他们感受温暖。助老敬老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后我会团结社会上更多爱心人士,把孤寡老人节变成全社会共同的节日。”黄修良的这句承诺,已经坚守了14年,今后还将继续。

  文/图 记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