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要控糖 更要护心肾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糖友要控糖 更要护心肾

2019-01-11 11:58:25 来源:

“一大早起来晨练,在跳广场舞的时候,猛一回头,突然感觉胸痛、眩晕,眼前发黑,就栽倒在地上了。”躺在医院病床上的林阿姨,一边庆幸有人帮忙喊120,送到医院急救抢回了一条命;另一边,万万没料到,自己这次心脏病发作与患了10多年的糖尿病有关。

  “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主任、副院长严励教授表示,“在数十种糖尿病并发症中,心脑血管疾病是最为凶险的并发症。一般来说,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病风险是一般人群的2倍。此外,糖尿病病人的肾脏也更容易‘受伤’。所以,对于糖友来说,除了要有效控糖外,要最大限度地避免心血管、肾脏受损,给心血管和肾脏尽可能多的保护。”

  糖友为何更容易心肾受伤?

  糖尿病患者为何更容易患心脑血管疾病呢?

  严励教授指出,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慢性进行性内分泌代谢性疾病,患病后会导致人体内糖、脂肪、蛋白质、水及电解质等的代谢紊乱。而血液中长期持续性的高血糖、高血脂会对动脉血管造成“侵蚀”,致使血管内皮变得不再光滑平整。血液中的血脂、血小板等物质会凝结集聚在内皮受损的部位上,变成了附着在血管壁上的斑块,使动脉血管变硬,并且越来越狭窄,阻碍心脑血液供应,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病。

  而之所以糖尿病患者的肾脏更容易“受伤”,这还要从肾脏的功能说起。严励教授继续解释说,微血管丰富的肾脏是糖尿病微血管受损的窗口,同时很多药物都是通过肾脏排泄的。随着病情进展,糖尿病患者的肾功能本身就在逐年递减,再加上很多糖尿病患者是得了好几种慢性病的老年人,长期服用多种药物成了家常便饭,加重了肾脏的负担,这些都会让患者的肾功能走“下坡路”。

  糖尿病的肾损伤往往在无声无息中发生,症状不易察觉。若早期不加以预防与控制,任由肾功能不可逆地减退,到了中晚期发展成糖尿病肾病,将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治疗难度也大大提高。

  制定降糖策略 还得从心肾安全出发

  “2型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和慢性肾脏疾病的患者非常常见。糖尿病患者不要以为血糖控制好了就达到了目的,治疗糖尿病的真正目的是减少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降低死亡率。”严励教授强调,“糖尿病治疗药物众多,患者一定要多咨询医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药物,并关注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和肾脏疾病的发生,在注重降糖有效性的同时需兼顾心血管和肾脏的安全,这样的降糖药物才能真正带来更多层面和更为长远的获益。”他指出,DPP-4抑制剂作为近年来医生关注的新型降糖药物,临床上广泛适用于2型糖尿病患者。

  定期进行心血管和肾功能检查很重要

  肾脏功能有问题的糖尿病患者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如何早期发现?

  严励教授表示:“我们要求糖尿病患者即使没有任何并发症,也要每年体检一次,包括肾功能的检查。如果患者已经有蛋白尿了,我们会要求他三个月或者半年就要复查一次。”

  他说,糖尿病肾病一般早期没有任何症状,如果患者出现泡沫尿等症状一般提示肾功能不好,要赶快检查。如果等到患者又贫血又很累,脸色苍白,皮肤很干燥,那么说明情况已经很严重了。很多有肾功能损害的患者,都是到了透析的地步才发现病情,这个时候肾功能已经无法逆转了。

  而糖尿病相关的心脏病在临床表现上也比较复杂,患者早期也可能无临床症状,或只是出现头晕、失眠、多汗、心悸等症状,很容易被忽视。为此,严励教授再三强调,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定期进行心血管和肾功能检查。

  糖友除了控血糖 还要控血压血脂

  日常生活中,糖尿病肾病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严励教授表示,首先,要长期稳定地控制血糖;第二,要注意控制血压,高血压也是引起肾损害的主要原因;第三,要注意血脂达标,血脂增高也会导致肾脏损害;第四要注意尿路感染,特别是女性患者要格外注意预防。尿路感染是没有任何症状的,有些患者出现发烧、感冒、恶心呕吐等症状,以为是自身免疫力或者肠胃的问题,经过检查后才发现是尿路感染了。

  严励教授最后提醒说,很多人喜欢服用中药,认为中药是绝对没有副作用的。事实上有部分中药,它本身或者在加工的过程中,或者与其他药一起用的时候可能会导致肾脏损害。甚至有些中药服用一次就可能直接导致肾衰,所以千万不能自己擅自乱用中药。(全媒体记者冯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