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取暖谨防隐形杀手“一氧化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冬季取暖谨防隐形杀手“一氧化碳”

2019-01-11 11:37:18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马琳)一氧化碳是冬季取暖的隐形杀手。1月8日,记者就如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采访了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的张婧。她提醒广大朋友:一氧化碳的危害很严重,冬季取暖一定要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

  据张婧介绍,一氧化碳(CO)中毒俗称煤气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刺激性气体,人吸入它时没有任何感觉,当你意识到它的存在时,可能你的手脚已经不听使唤了。一氧化碳将随着你的呼吸进入血液,迅速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使其失去携氧能力,致人缺氧,引起头晕头痛、全身无力、恶心呕吐、意识不清等中毒症状。若不及时脱离这个环境,症状将加重,出现昏迷、脑缺氧等,严重者可致残甚至死亡。部分昏迷患者经治疗苏醒2-60天的 “假愈期”后,可出现精神异常、智力障碍等一系列中枢神经受损症状,称为迟发性脑病。引起迟发性脑病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初步研究发现,高龄、从事脑力劳动、有高血压病史、昏迷持续2-3天或昏迷清醒后头晕乏力持续时间较长者,以及在恢复期受到精神刺激者都有可能出现迟发性脑病,若治疗不及时可留下后遗症。

  一氧化碳是含碳燃料如煤炭、木柴、管道煤气、固体酒精、汽油、柴油、煤油等燃烧过程中生成的一种中间产物。众所周知,燃烧是需要氧气才能完成。通风不良可致含氧量下降,致燃烧不全增加,致一氧化碳的生成增加。当房间内的一氧化碳增加到一定浓度时就可致人中毒。有资料显示,人吸入一氧化碳浓度为220mg/m3,1小时可中毒;吸入浓度为1800mg/m3,1小时可致死;当浓度达到14080mg/m3时,1分钟即可 “闪电死亡”。

  张婧告诉记者,日常生活中可能出现一氧化碳的场景有以下方面:1、使用无烟道的煤炉取暖或做饭的房间。2、使用木炭或固体酒精涮锅或烧烤的空调房或地下室等通风不良的场所。3、煤气热水器或燃气灶安装或使用不当或发生泄漏的房间。4、车门窗紧闭,长时间开空调或停车不熄火的汽车内。

  当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时,应立即开门、开窗通风,并及时将中毒者搬离至空气流通的地方,呼吸新鲜空气或吸氧,解松衣领,保持呼吸道通畅,注意保暖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就医。患者应保持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加重氧的消耗,有条件的尽快让患者吸氧。轻度中毒者休息几小时后好转。中、重度中毒者要及时送到医院接受高压氧舱等综合治疗,以挽救生命,防止并发症和后遗症出现。对于出现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在事发现场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同时迅速转入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针对如何预防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张婧提醒大家,特别是农村的朋友:1、不使用不合格的或超期的燃气炉和煤气热水器,并定期检查其安全性;不得擅自改装燃气管道;燃具安装最好请专业人士;使用时最好开窗通风或开抽油烟机;有条件可安装燃气报警器。2、室内使用煤炉取暖或做饭时须加装排烟管道并保持管道通畅;3、室内用木炭或固体酒精涮锅或烧烤时应保持足够的通风,或改用电磁炉;4、不要在封闭的汽车内,在怠速下取暖或开空调长时间休息;长时间封闭驾驶时,要适当开窗通风;5、不要在通风不良的空间内长时间使用发电机或用汽车发动机取暖。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